当前位置: 首页  学院动态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物电学院党委赴陈望道故居开展主题教育

作者:物电学工办  发布者:阮春峰   发布时间:2019-09-29  浏览次数:333

928日上午,我院组织全体在职和离退休教职工党员赴义乌市陈望道故居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拥护党的纲领……共产主义奋斗终身,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永不叛党!”在抵达陈望道故居后,全体党员同志先在宣誓广场集合,在浙江省高校最受师生喜爱的书记高先龙老师的带领下对着党旗重温了一遍入党誓词。

 


随后,在讲解员的引领下,全体党员集体参观了陈望道故居。

1919年,陈望道在分水塘村首译了《共产党宣言》中译本,为中国共产党的建立从理论上和思想上做了积极的准备,为中国革命者照亮了道路。在故居讲解员的讲解下,党员们了解了早期马克思主义传播先驱陈望道的生平事迹以及《共产党宣言》中译本的诞生史实。现场的这堂生动党课,全体党员接受了一次思想教育的洗礼。


 

 


当全体党员同志跟着讲解员来到柴房时,讲解员讲述了陈望道翻译《共产党宣言》时误吃墨水的故事,“陈望道在翻译《共产党宣言》时,他的妈妈为他准备了一碟红糖蘸粽子吃,后来问他红糖够不够,他说,够甜,够甜了。当他妈妈来收拾碗筷时,却发现儿子的嘴上满是墨汁。原来,陈望道是蘸着墨汁吃掉粽子的。墨汁为什么那样甜?因为,那是信仰的味道……”

 

 

 

参加活动的党员同志们也被这个故事打动,真切感受到了信仰的味道。从陈望道信仰是甜的事迹中,大家重温了马克思主义在中国传播的早期历史,也进一步感受到了党员在新时代的使命和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