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学院动态

1+3!物电学子在2021高教社杯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斩获佳绩

作者:物电学生会  发布者:物电学工办   发布时间:2021-11-09  浏览次数:454


刚刚评选出的2021高教社杯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结果中,来自物电学院物理学(师范)191班的陈安菲荣获一等奖,物理学(师范)191班的阙合健、卢枫和物理学(师范)201班的金子博获二等奖。

小编特地采访了几位获奖者,下面我们一起来听听他们和数模竞赛的故事吧!

陈安菲:与数模的初次相遇,是一年前李鑫和郑顺帆找上我,问我是否有意向参加数模,于是三个来自物理、数学、计算机的数模小白走向了慢慢探索的长路。在初期,我们主动寻求了沈炎峰老师和张一剑学长的帮助,从第一次组队参加小美赛的惨不忍睹,到后来的美赛、“认证杯”、Mathorcup、长三角、“同梦杯”,从第一次与沈老师的会谈到每周末中午数模讨论、暑假数模集训,我们三个通过不断地学习和打磨,明确了各自的分工,建模、论文、代码三者缺一不可,肩负着写论文的重担,我在暑假看了近几年的优秀论文,并汲取优秀论文中的精华。在国赛期间,我们顺着之前的训练选择了A题,三天只睡了十几个小时的情况下奋战到了最后,最终取得了满意的成绩。

感谢沈炎峰老师这一年来的教导,还有我的数模队友们,这一年的相处中,我们都不断进步,向着共同的目标一起努力。“一次数模,终身受益”,我在与数模相处的这一年收获颇丰,希望大家都能积极踊跃地挑战数模,在数模中提升和沉淀自己。

金子博:准备参加数模三个月不到的时间里,愈发感觉参加数模更像是一种体验,获奖只是学习数模过程中的馈赠品。

回忆国赛的三天四夜,平均每天两小时的睡眠。一遍一遍梳理逻辑,然后被突然打碎,再拾起重新梳理,如此循环,现在看来是疯狂却充实的。

幸运的遇到了一直指导我的许学军老师和沈炎峰老师,又幸运的遇到了两位队友,才让我在可能没有任何回报的夜里继续坚持。

阙合健:比赛进行的第二天晚上,时间已是半夜的两点左右,我们在最后一问的模型中仍存在着一些问题,虽然大家在这两天的做题过程中已经很疲惫了,但是我们不愿放弃这个题目,一整晚都坐在电脑前进行模型的建立与检验,不断完善解法和论文撰写,最后一直忙忙碌碌到了早上8点。虽然比赛的过程很艰难,但我觉得正因为有队友们的陪伴和我们自身坚持不懈的精神,才能取得如今的成绩。

卢枫:参加中学物理竞赛和周培源力学竞赛的经历让我在建模方面有着一定功底,在大学里参加过大大小小的数学建模比赛,却很遗憾从未获得过非常优异的成绩。直到今年3月开始,经过沈炎峰老师的指导,才让我慢慢明白什么是数学建模,也让我觉得数学建模是一个有趣的过程。这次比赛开始时,一看到题目我就信心十足,虽然在后几问的解决过程当中遇到了一些困难,但是靠着三个人一起反复琢磨、相互鼓励,慢慢也对问题有了相对完善的解决方法。我觉得比赛过程中,队友之间的配合、谅解和进步是比赛当中最快乐的。

据悉,该竞赛创办于1992年,每年一届,是首批列入“高校学科竞赛排行榜”的19项竞赛之一。2021年,来自全国及美国、马来西亚等国家的1566所院校/校区、49529(本科45075队、专科4454)14万多人报名参赛。

来源于本人/图、文

杨柳风/编辑

陈锐/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