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本科教学  通知公告

物电学院关于做好2022届非师范专业实习工作的通知

作者:物电教务办  发布者:物电教务办   发布时间:2021-11-16  浏览次数:569

专业

专业实习是大学学习阶段最重要的实践性教学环节之一,是理论联系实际,培养学生探索精神和创新能力的重要途径。为进一步贯彻落实《物理与信息工程学院非师范专业实习规程(附件8),规范专业实习管理,深化实践教学改革,全面提高专业实习教学质量,现就学院2022届非师范专业学生的实习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科学制订实习计划

各系实习工作领导小组全面负责系专业实习工作的组织与实施,明确各工作环节的负责人,根据专业人才培养方案要求,制订切实可行、科学合理的专业实习工作计划,采取有效措施,安排好实习各项工作。进一步明确实习要求和考核手段,探索“线上线下、校内校外”相结合的实习教学模式,探索运用信息化手段和网络平台进行“云实习”。

二、切实加强实习过程管理

1.各系作为专业实习和实习基地建设的主体,要切实加强毕业实习教学的过程管理和质量监控。加强与实习单位(基地)的沟通与联系,提前做好前期接洽工作,落实基地接纳学生人数、实习岗位安排事宜。

2.组织召开实习工作动员会。根据各专业人才培养目标和毕业要求,结合当前疫情防控整体部署,召开各专业实习工作动员会,可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借鉴往届实习工作中积累的经验、根据往届实习工作中发现的问题,有针对性的向实习生阐明实习的目的与意义、实习内容、实习要求、成绩评定办法,实习纪律以及实习安全等方面内容。

3.做好校内、外实习指导教师的选聘工作。进一步建设好专兼结合指导教师队伍,选派工作负责、组织能力强的教师及实践经验丰富的一线人员担任指导教师。指导教师应从工作、思想、生活等各方面关心实习学生,帮助实习学生深入理解专业、了解社会、认识生活,切实提高指导质量。

4.加强学生自主实习的审批管理。各系应尽可能安排实习生进入已建立的校外实践教育基地集中实习,充分发挥校外实践教育基地的作用,提高基地利用率。对于申请自主实习的学生,须严格履行审批手续,各系接到实习单位反馈意见和接收函后,方可安排学生前往自主实习。同时,要与自主实习的学生保持联系,及时了解学生实习状态,指导和管理学生实习。

5.及时组织实习答辩及成绩评定工作。各专业应在学生结束实习2周内组织开展实习答辩工作,从实习生的实习业绩、运用专业知识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以及在答辩中所体现出的综合素质,结合初评成绩评定毕业实习最终成绩。

三、完善实习基地的建设

1.各系要进一步厘清实习实训基地建设思路,积极推动校外实践教育模式改革,以实习工作开展为契机,主动出击,加强对实习基地的走访联系,与实习基地共同组织实施校外实践教育的培养过程,共同评价校外实践教育的培养质量,在省内外建设一批行业知名度高、规模大、实力强的实习(实训)基地,以进一步充分满足专业实践教学需要。

2.完善实习基地的退出机制。各系将进行实习基地使用的动态管理,进一步提高实习基地使用率,对合作意愿不大、对实习工作不重视、连续3年不开展实习合作且不符合教学实际的基地,予以取消退出。

四、强化实习安全的管理

强化实践教学安全管理意识,加强对实习学生的安全教育,保证实习学生的人身安全,杜绝意外事故发生,确保实习任务的顺利完成,并做好实习生人身意外伤害保险购买工作。参加实习且未购买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的学生,需购买人身意外伤害商业保险(购买过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的学生,因已涵盖人身意外伤害保险,则不必另行购买)以保障安全,购买保险费用从学院实习经费列支。请各专业及时通知学生并汇总有关信息,在赴实习单位前为学生购买保险。

五、做好实习档案的整理

专业归档材料:各专业要做好毕业实习档案的整理归档工作,及时归档实习计划、实习手册、实习成绩、实习单位反馈意见、实习工作总结等实习材料。

上报学备案材料:非师范专业实习计划表、非师范专业实习计划、学生实习信息汇总表(附件1-3)于实习工作开始2周内报学院教务办备案存档。实习总结、实习成绩汇总表(附件4)于实习工作结束2周内报学院教务办备案存档。

六、实习信息化管理

本届专业实习将统一使用“校友邦实习管理平台”进行实习管理,实现学生毕业实习全过程的跟踪和管理,实习报告全部在校友邦平台提交,并由老师在平**成批阅。

七、其他事项

专业应高度重视专业实习工作,充分利用视频会议、直播等网络手段结合届线上实习工作开展的经验,做好线上实习、线上线下混合实习的工作预案。根据疫情防控情况的变化及时调整,对实习工作的各个环节进行梳理,对学生实习情况进行摸排核查,防止出现“管理盲区”,确保实习工作的安全有序开展。 

附件:

附表1.浙江师范大学学院专业实习计划表.xls

附件2.浙江师范大学专业实习计划.doc

附件3.浙江师范大学非师范专业实习信息汇总表.xls

附件4.浙江师范大学非师范专业实习成绩汇总表.xls

附件5.浙江师范大学非师范专业自主实习申请表.doc

附件6.浙江师范大学自主实习承诺书.doc

附件7.物理与信息工程学院非师范专业实习规程.d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