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学术交流  学术报告

12月7日-物理学科云端学术报告(李国岗教授,中国地质大学)

作者:物电研究生办  发布者:物电研究生办   发布时间:2021-12-03  浏览次数:422

【报告题目面向LED应用的铋激活发光材料的设计、合成及发光性质研究

【报 告 人】李国岗教授,中国地质大学

【报告时间127日(周二)晚上6:30

【报告地点】科技楼29-535(集中在线报告)

【报告摘要】近年来,铋激活的无机固体发光材料在白光LED照明、植物生长、传感及防伪领域展现了重要的应用前景。由于外层6s6p电子结构对周围晶体场及电子结构十分敏感Bi3+离子展现出从近紫外光到近红外光的发光,并可以实现大范围的发光调控。基于此,本课题组设计合成了一系列Bi3+激活的发光材料,通过设计空位缺陷,实现了高效率、卓越热稳定性的发光材料;设计Bi3+离子占据在强晶体场格位中,获得了红光及近红外发光材料;设计晶格局域结构调控及能量传递策略,实现了发光颜色的大幅度调控、发光效率优化及稳定性改善。基于上述三种策略,本课题组已制备合成从蓝光到近红外发光的一系列高效率高稳定性的Bi3+激活发光材料,可以在LED领域发挥重要的作用。

【报告人简介】李国岗,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科学院长春应用化学研究所获得博士学位,2012年进入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工作,从事无机固体发光材料的设计合成与晶体结构相关的发光调控研究工作,目前是学院无机光电功能材料与器件团队负责人。在照明与显示用掺杂型无机固体发光材料的设计、制备与发光性质研究方面作了大量工作并取得了一系列创新性研究成果,以通讯或第一作者已在Chem. Soc. Rev.Angew. Chem. Int. Ed.Adv. Mater.Light: Sci. Appl.Adv. Funct. Mater.Adv. Sci.Laser Photonics Rev.Chem. Mater.Chem. Eng. J.Adv. Opt. Mater.等学术期刊发表学术论文80余篇。被国内外无机材料专家和发光材料专家、学者他引6000余次,个人H-inde+x = 45 (Web of Science)

【邀请人】郭海 教授

 

欢迎感兴趣的老师和学生生参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