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学术交流  学术报告

12月1日-物理学科云端学术报告(姜庭明博士后研究员, 浙江大学)

作者:物电研究生办  发布者:物电研究生办   发布时间:2021-11-29  浏览次数:424


【报告题目】金属卤化物钙钛矿发光材料在X射线闪烁及成像方面的探索研究

【报人】姜庭明博士后研究员,浙江大学

【报告时间】121日(周三)下午4:30-5:30

【报告地点】科技楼29-535(集中在线报告)

【报告摘要】本次报告将主要介绍课题组近期在金属钙钛矿发光材料在X射线闪烁方面取得的一系列研究进展,材料体系涉及钙钛矿微晶玻璃、双钙钛矿、锰基卤化物单晶、铜基卤化物单晶材料等。研究从材料结构设计出发,针对X射线闪烁体及成像的特殊性能要求,如高X射线成像分辨率、低探测剂量极限、强X射线吸收能力以及高光产额等,有针对性得对材料体系进行设计优化来提高某一项或多项性能表现。研究发现通过微量稀土掺杂可以有效提高钙钛矿微晶玻璃的透过性,从而增强其X射线成像分辨率;通过在双钙钛矿Cs2Ag0.6Na0.4In1-yBiyCl6中掺杂重金属铋离子从而有效增强其X射线激发下光产额,降低其探测极限;通过调控锰基、铜基配位环境,生长高质量单晶材料,从而实现有效的X射线闪烁性能。研究成果为金属卤化物发光材料在X射线闪烁成像方面提供了更多的认识与理解,有助于推动该材料体系在辐射探测领域进一步的发展。

【报告人简介】姜庭明,浙江大学博士后研究员。2018年于巴黎萨克雷大学(原巴黎十一大学)获得博士学位;同年获得博士后国际交流计划引进项目进入浙江大学光电学院能源光电子器件研究组开始博士后研究工作,主要研究窄带隙锡铅共掺钙钛矿太阳能电池、钙钛矿/钙钛矿叠层太阳能电池、钙钛矿/有机叠层太阳能电池,以及基于金属卤化物钙钛矿材料的X射线闪烁体及成像方面的研究。通过退火工程、添加剂钝化工程制备出高性能锡铅共掺钙钛矿薄膜,相应的太阳能电池效率达到20.6%,为目前锡铅窄带隙钙钛矿电池最高效率之一,相关工作发表在ACS Energy Letters、Solar RRL上;同时,探索研究了CsPbBr3钙钛矿微晶玻璃,及锰基有机无机杂化单晶材料在X射线闪烁方面的应用,相关成果发表在Advanced Functional MaterialsAdvanced Science上。

【邀请人】郭海教授

 

欢迎感兴趣的老师和同学参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