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学术交流  学术报告

12月2日-物理学科云端学术报告(朱增伟教授,华中科技大学)

作者:物电研究生办  发布者:物电研究生办   发布时间:2021-11-30  浏览次数:831

物理系教师党支部“青年教师1+1计划”、“学生优才“2+X”计划”

【报告题目】电阻测量告诉我们的量子世界

【报 告 人】朱增伟 教授,华中科技大学国家脉冲强磁场科学中心和物理学院

【报告时间122日(周四)下午2:00

【腾讯会议号】140 896 083

【报告摘要】华中科技大学是全世界唯一拥有三大国家级大科研平台——国家脉冲强磁场科学中心、精密重力测量基础设施、武汉国家光电研究中心的综合性、研究性大学,这三大平台从不同学科方向支撑着华中大的物理学科的发展。在本次报告中,将聚焦凝聚态物理实验中的电、热输运研究方向,简要分享近几年来我们在半金属(导电处于金属和非金属之间的材料,具有迁移率高、费米能低等优点)方面的一些工作,例如超强磁场对于半金属诱导的奇异相变现象和磁性拓扑半金属中的反常横向输运现象的研究。也将简要介绍华中大的三大国家级平台以及中心研究生招生情况并分享自己的学习、工作经历以及人生感悟。

报告人简介增伟,第五批“国家青年特聘专家”入选者,2014年起就职于华中科技大学国家脉冲强磁场科学中心。2003年本科毕业于浙江师范大学物理系2009年博士毕业于浙江大学,其中2008.92009.8在法国巴黎市立高等工业物理化学院(ESPCI)联合培养一年。2010.22012.7ESPCI做博士后,从事半金属中的输运研究工作,利用热输运研究其费米面。2012.102014.6在美国洛斯阿拉莫斯国家实验(LANL)、美国国家强磁场实验室(NHMFL)-脉冲强磁场设施中心开展脉冲强磁场下的半金属的输运研究。回国后,利用强磁场和低温条件在半金属材料中开展输运研究,以第一和通讯作者身份在Sci. Adv., PNASNat. Commun.Phys. Rev. X, Phys. Rev. Lett等期刊上发表多篇文章。现研究兴趣主要集中在极低温下以及脉冲强磁场等极端条件下的奇异物理现象研究。

【邀 请 人】高先龙 教授


欢迎感兴趣的老师和同学参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