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学院动态

爱学会议室——上九天揽月的飞天梦

作者:物电学生会  发布者:物电学工办   发布时间:2021-12-07  浏览次数:174


125日早上九点,我院学生组织成员于20-21幢连廊办公室举行了以“上九天揽月的飞天梦”为主题的爱学会议室,主讲人为学风建设部副部长郑毅岚。

本次会议从“探索太空的征程”、“翱翔天际的探索”两个部分入手,为大家讲述了人类探索天空的尝试与成果。

郑毅岚向大家介绍了火箭的发展历程。从万户飞天尝试的失败,到现代火箭技术的全面发展,人类成功飞上憧憬千年的天空,离不开一代代科研人员呕心沥血的努力。同时,他也为我们简单讲了其他航天技术的历史和成果,如人造卫星开启的新纪元、太空空间站的建设、仅三国掌握的载人航天飞船技术、哈勃空间望远镜的成功升空,令大家受益匪浅、感触良多。随后,郑毅岚简要叙述了中国航天的发展历程,并谈及祝融号登陆火星的里程价值,神舟十二飞天任务的圆满成功。

他以神舟十二号飞船的美食出发,向大家生动地佐证中国航天的蓬勃发展,并又进入了一个新的历史里程碑。学生会的成员都被郑毅岚的讲述吸引,在台下聚精会神地听讲。

接着,在会议的第二部分,郑毅岚又向我们深入阐述了飞行器的发展。从风筝迎风招展的身姿,到初代滑翔机的蒙眼探索,再到莱特兄弟对飞行器的巨大贡献,无数前人的尝试,最后才铸就了现代飞机在空中的潇洒。郑毅岚也慨叹道,飞机既是战争中的先锋,也是和平年代的使者。中国在战斗机和客机方面都有了诸如歼-20隐身战机和C-919客机这样的突出成果,令人自豪。

可上九天揽月,可下五洋捉鳖,谈笑凯歌还。人类对自然的探索并没有停止,对天空仍然向往。上九天揽月的飞天梦,在未来需要我们去继续绘就。

潘耀辉/图、文

陈锐/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