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学生工作  学工动态

思辨的力量 | 我院辩论队斩获校第15届新生辩论冠军联赛季军

作者:物电学生会  发布者:物电学工办   发布时间:2021-12-06  浏览次数:499

古有卧龙舌战群儒,今有群英荟萃慷慨陈词。12月5日,浙江师范大学第十五届新生辩论冠军联赛半决赛于线上举行。我院辩论队斩获季军。

 

外国语学院(正)VS物电学院(反)


正方:科技正在拯救艺术


反方:科技正在毁灭艺术


 比赛伊始,主席人介绍了评委和双方比赛选手以及比赛规则。在双方辩手简单自我介绍完毕后,比赛正式开始。在正方辩手陈词发言之后,我方辩手提问正方艺术的真正含义以及拯救是雪中送炭还是锦上添花。我方二辩认为:技术的理性分析为我们消解了许多艺术的魅力,技术的发展让我们对艺术的分析浅尝辄止。双方选手一来一回,对对方观点提出疑问、解答并全面归纳对方的矛盾,同时做出系统的反驳和攻击。

比赛最后,我方四辩全面归纳对方矛盾和总结本方立场。我方四辩提出:艺术是艺术家用某种形式来倾注自己的感性情绪的创作,需要经得起一定时间的考验,艺术是一种非功利的对人性的诠释,用技术去解构艺术本身从而否定了所有人主观的解读和感受,使得艺术失去了其真正的价值意义。我方辩手语言表达具有说服力和逻辑性,充分展示了我院学子思辨能力。

 

21级物电辩论队

领队:高秋贺

队长:潘妍蓉

成员:江靖、林一楠、吕盈、胡科宁、董琦惠、陈丹瑜、梁丹丹、王楠、宋书悦、陈诺、吕珂羽

 

领队 高秋贺

从面试,选拔,到新冠赛,这一支物电辩论队的成立,我想是2021年对于我们这些人来讲最幸运的事情。辩论的意义不在于比赛的结果,而在于通过准备辩题,发现更大的世界。辩论有输赢,但辩论队不是,你们在我心里早就赢了。因为热爱辩论的每一个人,都在曾经、现在和未来将我们的才智与光阴献给辩论的漫长征途。

半决赛一辩 江靖

辩论带给我的不只是技巧和语言能力上的提升,更多的是提升我辩证看待事物的能力。这段时间接触到形形**的辩题,也增进了整个辩论队之间的感情。辩论会有输赢,但思考辩题的过程本身就有价值和意义,希望今后能一直保持这颗对辩论的热爱之心。

半决赛二辩 胡科宁

在辩论队的日子是我最充实的日子,所有人一起努力,都为了同样的目标而奋斗。两个月的时间,大家都成长了很多。物电辩论队让我们变得更加成熟,也给每一个成员带来了宝贵的回忆。我觉得和一群同样喜欢辩论的人讨论是一种幸福。物电辩论队的故事依旧在书写。

半决赛三辩 梁丹丹

 从参加辩论以来,我最大的收获就是敢于去表达自己,敢于在很多人面前去陈述自己的观点,敢于和别人交流。这也是我的初衷。在辩论的过程中,最让我感动的是大家团结一致,共同进步和彼此帮助,再难再累大家也会彼此鼓励。这份温暖一定会在物电辩论队继续传承。

半决赛四辩  宋书悦

始于对语言的热爱,忠于物电辩论队的温暖,缘分真的很微妙,是“恰如其分的第一次选择”之后才有了每天晚上的快乐故事。辩论人从来不怕产生分歧,因为明白星星会碰在一起产生新世界。

 

金璐飒/图文

 金璐飒/编辑

陈锐 阮春峰/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