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学工在线

物电大讲堂32|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张有光教授:大学怎么读

作者:物电学生会  发布者:物电学工办   发布时间:2021-12-12  浏览次数:495

为解决同学们大一时期的“迷茫”心理,12月12日晚,物电学院于25幢202教室召开讲座此次讲座的主题为“大学怎么读”由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电子信息工程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张有光主讲,学院电子与通信工程系主任蒋敏兰主持。

讲座伊始,张有光教授强调了5G移动的通信需求。5G移动通信需要大规模物联网,它能实现如何将现实世界与虚拟世界组合在一起,给我们带来更多可能性;还需要超高可靠与超低时延通信,这要求我们自身有一定的跨界能力,我们除了掌握电子信息该专业的相关知识,还要对机械等领域有一定的了解,这会为我们今后的工作提供很大便利

其次,张有光教授对5G移动关键技术进行讲解,先介绍了Turbo码、LDPC码、极化码这三种容量逼近码的特点,又接着讲述了中国核心专利的逆袭之路。但张教授提到:中国专利的逆袭只是数量占据上风,专利技术依然落后,找到原创的编码才是我们的终极目标。5G移动关键技术还有网络虚拟化、网络切片、移动边缘计算等,这些都需要我们不断增强和改进。

紧接着,张教授强调了科技实践的重要性。他赞同“理论思维不能代替实验思维,工程技术创新通常是在信息不完备的情况下进行”这一观点,并建议同学们走进实验室,在实验室中操作学习,通过实践搞清楚背后的原理,不能只是功利性地重视学科竞赛。学科竞赛固然重要,但理论、机理理解透彻,才是学习的真正目的。

张教授对“如何对待主课与副课”进行详细解答。他认为:主课决定了饭碗,即同学们的就业机会;副课决定了位置,即同学们的事业高度。可见副课也是非常有意义、有价值的。“古之学者为己,今之学者为人。”张教授希望学生们追求优秀且保持个性。他说追求优秀是必要的,但要倾听自己内在的声音。只有敢于尝试、不怕失败、善于总结,才能有一番收获。竞赛只是促进学习的一方面,应寻找适合自己的道路,朝着正确的方向发展。

张教授还为 “迷茫”的、初入大学的同学们指点迷津。迷茫是成长中的烦恼,所有人都会经历,张教授希望同学们给自己留一段时间,找到解决的方法,承受住毫无进展的等待期,等待新的价值体系建成,在经历种种挫折后锻炼自己、超越自己。只要认真对待,便可静待花开。

 

张教授发言结束后,沈建国老师向张有光教授提出“大一新生现在如何为考研铺路”这一问题,希望张教授给同学们提一些建议。张教授认为大一就要学好数学、物理这些基础课,打下扎实基础;并且自己要尝试解决困难,猜试过程很重要,探索的路上要学会独立思考,但遇到解决不了的困难时,要与其他同学交流讨论,光靠一个人学是不够的。

张教授的讲座让同学们受益匪浅,给每一位同学都带来了深刻的思考,让大家对自己的大学规划从迷茫变得清晰。

                                                                                                                                    武昱宏/图文

                                                                                                                                            李雪楠/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