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学院动态

“尖兵”“领雁”各1项!我院在省级重点研发计划又获新丰!

作者:物电学生会  发布者:物电学工办   发布时间:2021-12-27  浏览次数:983


近日,浙江省科技厅、浙江省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发布了关于2022年度“尖兵”“领雁”研发攻关计划项目立项的信息,我院李盛教授申报的《高效低温等离子激励关键技术的研究及其在冷链消杀的应用示范》项目获“尖兵”计划项目立项、邵杰教授申报的《快速高通量全自动血培养仪及其配套试剂研发》项目获“领雁”计划项目立项。

 “尖兵”“领雁”研发攻关计划由省级财政资金设立,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和浙江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开展重点技术领域的前沿科学问题研究、重大关键核心技术攻关、重大社会公益性研究、重大国际科技合作等研究活动的科技计划。


兵”计划

《高效低温等离子激励关键技术的研究及其在冷链消杀的应用示范》

项目简介

该项目研究低温等离子激励机理,研发射频聚焦等离子激励技术,研 制低功率驱动、无有害伴生物的高效等离子生成源和高强度、安全无伤害的固态射 频 UVC 紫外光源,将突破高效物理消杀技术的“卡脖子”环节。解决两者融合的工 程化问题,实现基于射频低温等离子激励的物理消杀在新型冷链物流设备上的应用和示范,不仅为全方位、无死角、高效、环保的物理消杀在大型公共场景的推广提 供了可行性验证,也将补齐我省相关产业在“安全、有效、快速、经济”消杀上的 短板,为实现全省冷链物流创新发展、跨越发展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具有广阔的 产业化前景。

(李盛教授进行线上答辩)

负责人简介

李盛教授:复旦大学物理系博士研究生毕业,一直从事有机高聚物光电磁性质和低维凝聚态物理的研究工作。在复旦大学求学期间多次获一等三星奖学金,一等人民奖学金,2003年获特等杰出研究生奖学金。2003,国家教育部首届全国博士生论坛中唯一两篇论文入选者;2005-2006年受邀请访问University of  Missouri,访问期间获University of  Missouri校长奖;2006年受聘为浙江师范大学校聘教授;2008至今受聘为浙江师范大学教授。2012获“浙江省第15届青年英才奖”,同年入选浙江省青联委员和 金华市婺城区政协三届委员会委员。2013年入选中国青年科协委员,2017年入选民盟浙江省委委员,2018年入选浙江省政协第十二届委员会委员。2019年,被选为民盟金华市副主委,民盟浙江师范大学委员会主委。在Physical Review Lettersthe Journal of Physical Chemistry BC, Applied Physics LettersPhysical Review ABEOptics Express等二区以上国际权威杂志且影响因子大于3文章的近60篇,参与写作英文学术专著2本,受诺贝尔奖获得者邀请参与翻译其译著1本,主持并结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3项,浙江省杰出青年基金1(结题绩效为前0-10%区间),浙江省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1项,浙江省钱江人才计划1项,浙江省公益性项目2项,应用表面物理国家重点实验室开放课题4项。


雁”计划

《快速高通量全自动血培养仪及其配套试剂研发》

项目简介

血流感染(BSI)是直接威胁生命的感染性疾病,会导致患者休克、多器官衰竭、弥漫性血管内凝血,甚至死亡。针对BSI检测的巨大市场需求,以及目前各种检测技术存在的不足,本项目拟以血液培养过程中的耗氧量和代谢产物的CO2量为对象的双重标志物传感,引入检出速度快、非侵入的高灵敏度半导体可调谐激光吸收光谱(TDLAS)测量技术,对BSI诊断过程中的样本进行阴阳性判断。开展准确、灵敏、高效的BSI检测理论及技术方案研究,开发一种具有科学性和操作性强的细菌阴/阳性鉴定新技术,并研制一套适用于BSI测量的快速、高效、全自动、非接触式的检测设备。在三甲医院和医药企业等相关单位进行应用示范,最终实现新型高灵敏度的全自动血培养系统的工程化和产业化。

(光谱式全自动血流感染诊断示意图)

负责人简介

邵杰教授:中国科学院安徽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博士研究生毕业,主要从事用可调谐半导体激光吸收光谱技术高温燃烧环境中的微量气体成分探测研究,光谱方法测量微生物生长曲线方面的研究,以及可调谐半导体激光吸收光谱技术在医学诊断方面的应用研究。创新性结果发表在Applied Opitcs上受到了国外20多家媒体转载和报道,并成功应用于“全自动血液感染临床诊断”设备,与国外同类设备比较结果发表在仪器仪表类一区TOPSensor B上;开发的医疗设备产品,在“创青春”、“互联网+”全国大学生创业大赛决赛中分别斩获金奖。在博士期间获得中国科学院优秀院长奖,同时曾两次获得中国科学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二等奖学金。浙师大工作期间,获得优秀班主任荣誉称号。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2项,主持国家科技支撑计划子课题1项,主持浙江省科技厅项目4项,主持横向项目5项,多次作为主要骨干参与省部级以上科研项目。发表SCI检索论文20余篇,授权专利20项。

物电学院/供稿

杨柳风/编辑

阮春峰、陈锐/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