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学生工作  讲座信息

【物电大讲堂34 】 清华大学长聘副教授、博导何源:浅谈工业物联网与智能感知

作者:学工办-陈锐  发布者:阮春峰   发布时间:2022-03-31  浏览次数:318


330日下午,物电大讲堂第34讲在腾讯会议线上如期举行。清华大学长聘副教授、博导何源应邀作为主讲嘉宾,浅谈工业物联网与智能感知,带领同学们感受工业智能化,未来科技化的别样天地。

讲座伊始,何源教授讲述了从以能源为原动力的第一、二次工业革命到以信息为主导的第三、四次工业革命的巨大转变,进而阐述了工业物联网的重要性。接着,他分别从感、联、知、控四个方向出发,重现了工业场景全面深度感知、高效实时联网传输、快速计算处理和高级建模分析,带领同学们揭开工业物联网的神秘面纱。

(何源老师在为同学们讲解)

随后,何源教授以传统传感器做引,指出了其在工业运用中的极大缺陷以及通用时的局限性。通过分析工业场景感知的多样性与复杂性,何源教授阐述了未来工业场景对感知技术的几个典型要求:低成本、全天候、易部署、易运维以及通用性。因此,智能感知技术应运而生。

(正在认真聆听的同学)

在何源教授耐心的讲解下,同学们认识了无源感知技术的原理,并了解了无源感知技术在工业系统渗漏检测中发挥的强大功能。何源教授用浅显通俗的语言,让原本高深莫测的工业物联网与智能感知技术褪去坚硬外壳,展现出属于科学的迷人魅力。

讲座最后,何源教授对本次讲座内容进行总结,并对同学们做出期许,希望同学们勇于探索,为工业未来贡献青年人的力量。

王涵月/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