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学院动态

院友杨学明院士作客“北山论坛” 以科学人生激励后学

作者:学工办-陈锐  发布者:阮春峰   发布时间:2022-04-26  浏览次数:141

424日下午,浙师大校友“北山论坛”云讲堂第六讲在浙师大融媒体中心指挥调度中心进行线上直播。物电学院物理本科78级校友、讲席教授、中国科学院院士杨学明为师生们带来《我的科学人生》精彩讲座。

我的科学人生是从发现和发展自己的兴趣开始。”今年刚好是杨学明院士从浙师大毕业40周年,在1978年,杨学明考入浙师大物理系,他坦言浙师大优良的学风塑造了他勤奋刻苦的钻研精神,也帮他打开了通往科学殿堂的大门。


    

    大学毕业后,杨学明继续深造求学,开始走上科学研究的道路。90年代初,他曾先后在美国普林斯顿大学、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劳伦斯伯克利国家实验室做博士后研究工作,跟随诺贝尔奖获得者李远泽先生学习研究,并逐步钻研制造先进科学仪器。留学期间,杨学明不断发展独立研究能力,寻找全新研究方向,他始终希望回国后为中国的科学研究发展作出一份贡献。2001年杨学明回到祖国,带领科研团队用短短6年时间步入国际先进行列,科研成果取得突破,解决了30多年来化学研究中悬而未决的国际公认难题。对科研无限的热爱与执着推动着杨学明前进的步伐,而严谨、精细的科学态度则成就了他为人称道的事业。


(杨学明院士作客浙师大校友“北山论坛”)

    走在科研道路上,我从未感到疲倦,有的只是对科研更深的热爱。”在过去多年里,杨学明利用自行研制且领先于世界的科学仪器,研究了一系列重要基元反应,在化学反应动力学研究领域取得了重大研究成果。讲座中杨学明院士结合自己的科研经历,多次强调发现和发展自己研究兴趣的重要性,告诉同学们要打好扎实的学科基础,对重要的科学问题要有追根究底的恒心与毅力,并引用“高山仰止疑无路,曲径通幽别有天”和柳宗元的《江雪》,鼓励同学们在科学研究中要多一份坚持。

   互动环节,杨学明院士与现场的同学就“本科生如何参与科研工作”、“如何在科研工作中培养创新思维”等问题进行了问答交流。杨院士鼓励广大本科生积极参与科研活动,在科研中培养自己的科学兴趣,学会独立思考问题,不断促进创新思维能力的发展。

    浙江师范大学校友工作与发展联络办公室主任周红霞、学院院长李盛、副书记阮春峰等参与论坛,论坛由李盛院长主持。


转载自浙师大官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