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学术交流  学术报告

6月2日-光电创新论坛云端学术报告(毛东教授,西北工业大学)

作者:研究生办-马俊  发布者:研究生办-马俊   发布时间:2022-05-30  浏览次数:359

【报告题目】双折射管理孤子与多波长复合孤子

【报 告 人】毛东教授,西北工业大学

【报告时间】2022年6月2日(周四)14:30

【腾讯会议ID】351-279-068

【报告摘要】通过调控光纤激光器的色散和非线性特性,科学家在负色散区和近零色散区分别发现了无啁啾的传统孤子和弱啁啾的色散管理孤子。在正色散区,因自相位调制效应的作用,所得自相似脉冲和耗散孤子均具有巨大的线性啁啾,脉冲宽度为数十至数百皮秒。因此,在无色散补偿的情况下,如何在正色散光纤激光器中直接产生近零啁啾脉冲是一个极具挑战的难题。

另一方面,对于传统多波长锁模光纤激光器而言,由于群速度色散的影响,脉冲传输速度与工作波长相关,导致不同波段锁模脉冲在腔内独立演化并周期性地碰撞。因此,如何在光纤激光器中产生多波长同步锁模孤子是超快激光领域的难点之一。针对上述两个问题:

(1)我们提出了包含光纤双折射、色散、非线性效应的相位匹配理论,在正色散光纤激光器中引入保偏光纤控制脉冲正交偏振分量的传输特性,模拟发现并实验获得了近零啁啾的锁模脉冲,将之命名为“双折射管理孤子”。该工作证明光纤激光器中存在第五类锁模脉冲,颠覆了正色散光纤激光器无法直接产生近变换极限脉冲的认知。

(2)在光纤谐振腔中引入周期性群延迟,调控不同波段激光的有效光程,获得了2至5个波长的复合孤子,发现群延迟补偿和可饱和吸收效应导致多波长孤子的同步和重叠。该方案不仅为直接产生多波长超高重频脉冲提供了全新方法,同时也为差频产生太赫兹波及非线性拉曼光谱测量提供了所需脉冲源。

【报告人简介】毛东,男,西北工业大学教授,博导,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副院长,陕西省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入选爱思唯尔2020年度中国高被引学者、全球顶尖前10万科学家。从事光纤激光技术、光场调控方面的研究。曾获中科院“优秀博士学位论文”奖、中科院“院长奖”、“中国百篇最具影响学术论文”奖、“陕西省优秀自然科学论文”奖等,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3项,陕西省自然科学基金4 项,担任中国激光杂志社青年编委、COL青年编委、Ultrafast Science青年编委。在Nature Communications, Light: Science & Applications, Physical Review Applied, Small, Physical Review A, Applied Physics Letters, Optics Letters, Nanoscale, Photonics Research等期刊发表第一、通讯作者论文近五十篇,相关论文共被引用7200余次。


欢迎感兴趣的老师同学参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