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学术交流  学术报告

6月24日-光电创新论坛云端学术报告(马欲飞教授,哈尔滨工业大学)

作者:研究生办-马俊  发布者:研究生办-马俊   发布时间:2022-06-15  浏览次数:264

【报告题目】面上载人航天应用的Laser气体传感技术

【报    人】马欲飞教授,哈尔滨工业大学

【报告时间】2022624日(周五)9:00 

【腾讯会议ID843-430-302

【报告摘要】

为了进行长时间、远距离、多乘员的空间飞行,需要对长期载人航天生命保障(生保)技术进行研究。航天生保系统的首要任务便是大气管理。目前在载人航天领域,应用较多的是电化学和半导体类型的气体传感器,但受探测灵敏度、系统稳定性、使用寿命等限制,难以满足载人航天深空探测的应用需求。在本报告中,将对性能优良、在载人航天领域具有应用潜力的Laser气体传感技术进行介绍。

【报告人简介】

马欲飞,哈尔滨工业大学航天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优秀青年基金获得者、黑龙江省首批优秀青年基金获得者、哈尔滨工业大学青年拔尖人才、哈尔滨工业大学青年科学家工作室学术带头人、2021年度爱思唯尔中国高被引学者。从事激光传感和激光技术研究,作为负责人主持国家部委、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20项。担任SCI检索国际知名期刊Elsevier Photoacoustics编辑、OSAOptics Express副主编、SPIEOptical Engineering副主编、WileyMicrowave and Optical Technology Letters副主编、Chinese Optics Letters编辑、Sensors编辑、Applied Sciences编辑。以第一作者/通讯作者发表1区论文60篇,其中ESI热点论文7篇、高被引论文10篇,获军队科技进步二等奖、教育部学术新人奖、美国光学学会Incubic/Milton Chang Travel Grant等多项奖励。

欢迎感兴趣的老师同学参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