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党群工作  党建工作

物电初心故事汇 | 夏亿谦:校史上鲜为人知的科技亮点

作者:学工办-顾晓咪  发布者:阮春峰   发布时间:2022-06-29  浏览次数:74

为重温浙师峥嵘岁月,砥砺浙师如磐初心,赓续浙师红色血脉,传承红色基因,弘扬浙师精神,628下午我院于20一楼报告厅举行物电初心故事汇。我校原物理系党总支书记夏亿谦副教授以“记校史上鲜为人知的科技亮点——忆物理系在其中的主力军作用和白手起家的故事”为题,讲述了他和同事们的初心故事。学院党委副书记阮春峰主持。


 “当时我们算是白手起家,自力更生,艰苦奋斗。我们倾全校之力,支持军工产品的完成!”没有高深的道理,没有华丽的词汇,作为70年代金华116晶体管厂产品3DKl03DK73DK93DKl2等晶体管的主要研制者之一,夏亿谦老师用朴实的话语,从组织、准备、研制、完善四个阶段讲述着自己当年克服重重困难研制晶体管的故事。


 “70年代技术生产远不如现在这么先进,那时候的条件用一穷二白来形容并不为过”在组织阶段,夏老师就遇到了重重挫折,“脑子里一片空白”,研制晶体管、测试产品是否合格对于当时的他来说简直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但为了实现目标,夏老师一直在努力奋斗,在经过了两天三夜的车程到成都学习,以及继续自我钻研后,生产线终于在一次又一次的尝试中初具雏形。“当时感觉就像一个奇迹”,夏老师感慨。随后他们又进一步完善,日以继夜,他们终于“把不可能变成可能”,研发出了所需半导体,圆满完成了任务,为国防工程做出了重要贡献。

谈起过去的科研点滴,老师不禁感叹当时的条件艰苦不过纵使老师依旧凭着“不达目的不罢休”的精神,发表了《表面张力分子理论剖析》、《家用太阳能热水器效率粗测及其热水的客观规律》等论文10余篇,其中1篇获省物理学会大学物理教学优秀论文三等奖。他又潜心总结了自己多年的教学成果,参与编辑出版了多本教材与教辅,在学界引起了热烈反响


老师还铭记着当初定下的奋斗目标,其中一条是:“为学校为国家奋斗一辈子”谈到此处,在座的都为之动容——正是有着像老师这样一辈辈为了学校发展不断奉献自我的教育工作者,才有浙师的辉煌奋斗历程才有了浙师人的“唯实”传统和精神风骨初心故事汇后,夏老师现场题写寄语:“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勇攀高峰”,激励学院师生努力学习工作,教育强国,科技报国。


正如校歌中所唱:“砺学砺行,维实维新,我们迸发奋进的力量。”听了夏老师的初心故事,师生党员深受鼓舞希望物电师生接过夏老师的初心学校发展、国家振兴而奉献一生希望新一代青年人把家国情怀与个人志趣结合,眼盛星河,心想远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