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学院动态

物电学院黄仕华教授课题组在国际权威期刊《Small》上发表研究成果

作者:阮春峰  发布者:阮春峰   发布时间:2022-07-27  浏览次数:307

近日,浙江师范大学物理与电子信息工程学院黄仕华教授课题组在国际权威期刊《Small》上发表研究论文“Simultaneous Interfacial Modification and Defect Passivation for Wide-Bandgap Semitransparent Perovskite Solar Cells with 14.4% Power Conversion Efficiency and 38% Average Visible Transmittance”。《Small》是涵盖材料科学、化学、物理、工程、医学和生物学等领域的纳米和微观学科的顶级多学科期刊之一,为中科院分区一区期刊,目前影响因子为15.15。该成果依托于浙江省固态光电器件重点实验室,研究生施虹西、章磊为共同第一作者,池丹和黄仕华为通讯作者。


面对日益严重的能源短缺和环境污染问题,发展可再生能源技术刻不容缓,太阳能电池的利用为人类提供了可再生清洁能源。钙钛矿太阳能电池近几年得到迅猛发展,发展建筑光伏一体化技术和半透明钙钛矿电池材料及器件是研究热点之一。目前国际上关于半透明钙钛矿太阳能电池的研究主要集中在高的光电转换效率和高的平均透光率上,而二者往往不可兼顾,本研究工作开发出宽带隙钙钛矿作为光吸收层,利用界面修饰和缺陷钝化,成功研制出光电转换效率为14.4%,平均透光率为38%的半透明钙钛矿电池。该研究工作为研究建筑光伏一体化技术及智能窗户奠定了坚实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