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学院动态

物电学院走进武义博物馆开展重阳青蓝交流活动

作者:院办 刘学超  发布者:阮春峰   发布时间:2022-10-04  浏览次数:186

   重阳佳处,橙黄橘绿。9月30日上午,学院新入职青年教工与离退休教师一同走进武义博物馆,开展重阳青蓝交流活动。学院党委书记周军强陪同前往。

   武义山川秀美,物华天宝,素有“萤石之乡、温泉之城”的美誉。武义博物馆内的一万一千多件藏品正承载着这神秘古城的千年沧桑。在讲解员的带领下,老师们参观了武义博物馆的三大常设展厅,其中尤以镇馆之宝“南宋徐谓礼文书”和堪称婺瓷翘楚的婺州窑展厅最为令人惊叹。“徐谓礼文书”为国家一级珍贵文物,其发现过程堪称中国文物史上的传奇。它完整记录了一位南宋普通官员一生的仕宦履历,全面展示了南宋政务运作情况,具有极高的学术价值和文化意义。婺州以其鼎盛时属唐代婺州而得名,为我国古代著名窑口之一,2014年,“婺州窑陶瓷烧造技艺”被列为国家级非遗保护代表性项目名录。

   参观之后,周军强书记一一询问了离退休教师的健康状况和生活近况,表达了学院对离退休教师的诚挚关怀,同时向今天参加重阳青蓝活动的新老教师进行了院情通报。他指出,近年来学院引进青年才俊数十人,为学科建设和专业建设注入了新的活力。2018年10月学院分设以来,物理学科获批了博士后科研流动站,物理学、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电子信息工程3个专业获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学院本科生深造率在全校率先突破40%,新拓展浙江省科普教育研究院、浙江光电子研究院等重要发展平台。周书记同时指出,唯有青蓝赓续,方能薪火不辍,离退休教师曾为学院发展竭心尽智,正因有各位前辈的奉献,物电学院才有了不断成长的基础和动力,希望物电银龄能不吝带携新教师成长,为学院发展发挥余热;新进教师更要学习老同志们勤勉不懈、求真务实的精神,实现我们学院大家庭与个人的互相成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