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学术交流  学术报告

12月2日-物理学科云端学术报告(解荣军教授,厦门大学)

作者:研究生办-马俊  发布者:研究生办-马俊   发布时间:2022-11-28  浏览次数:351

【报告题目】面向激光照明应用的荧光材料设计

【报 告 人】解荣军教授,厦门大学

【报告地点】29-535集中网络会议

【报告时间】2022122日(周五)晚8:30-9:30

【报告摘要】激光照明是继白光LED之后新一代照明器件,具有超高亮度和高准直性等优点,可应用于汽车、航空航海、机场、内窥镜以及投影和显示等领域。与LED荧光粉相似,激光荧光粉是激光照明技术中的关键发光材料,决定了照明器件的光学品质。但激光荧光粉将耐受更高的激发功率和温度,也更容易产生发光饱和等现象,因此掌握激光荧光粉的失效机制以及筛选判据对于设计和应用激光荧光粉尤为重要。本文将在研究发光饱和机理的基础上提出设计高饱和阈值激光荧光粉的准则,并指导新型激光荧光粉的开发和应用。

【报告人简介】解荣军,现任厦门大学材料学院院长、教授;国家高层次人才(海外高层次人才),福建省A类高层次人才。1995年博士毕业于中科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曾在1998-2003年期间分别在日本国立材料研究所、日本产业技术综合研究所和德国达姆斯塔特工业大学(洪堡学者)从事博士后研究工作。2003-2017年曾就职于日本国立材料研究所,历任主任、首席和主席研究员。20181月全职加入厦门大学。现为中国稀土学会发光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光学学会光学材料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颗粒学会发光颗粒专业委员会副主任,美国陶瓷学会《Journal of the American Ceramics Society》编辑, 《Journal of Luminescence》副主编,美国电化学学会执委会委员、发光材料分会主席。

   目前研究领域包括稀土发光材料、量子点、半导体照明与显示器件等,主持日本文部省科研费项目3项,国家基金委重点项目、基金委国际合作项目和基金委海峡联合基金重点项目各1项,主持科技部重点研发计划项目2项。已在Chem. Rev., Adv. Mater., Adv. Funct. Mater.Light: Sci.& Appl.等期刊发表论文300余篇,H因子72,论文引用超过2万次;出版英文专著《氮化物荧光粉与固态照明》1部;已获中国、美国、日本等国发明专利授权50余项;荣获20052008年度日本荧光粉奖、2007年度日本筑波奖励奖、2011年度日本棚桥奖,2012年度日本文部省科学大臣授予的科学技术奖、2019年日本陶瓷协会学术奖。

【报告邀请人】郭海教授

 

欢迎广大老师和同学参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