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学生工作  讲座信息

【物电大讲堂第26讲】萧山中学特级教师朱国强:核心素养视角下的物理师范生素养

作者:物电学生会  发布者:物电学工办   发布时间:2021-03-29  浏览次数:260


 贴合当代物理学科教育改革的主题,1216日晚,我院于20幢一楼报告厅举办物电大讲堂第26讲,讲座主题为“核心素养视角下的物理师范生素养”。主讲教师为萧山中学特级教师朱国强校友,院党委副书记阮春峰老师主持此次讲座。

(朱国强老师讲课)

讲座伊始,朱国强老师从物理师范技能的培养和训练出发,结合自身经历阐释了专业素养对高中物理教学的必要性,再借用华为宣传片点出培育有科学思维、创新观念的人才对国家发展的重要性,由此引入在符合时代发展潮流的核心素养下物理师范生素养这一重点话题。

(讲座现场)

朱老师为同学们重点解读了《高中物理课程标准(2017版)》(2020年修订)中关于物理核心素养的物理观念和科学思维两方面。朱老师指出物理观念作为信息内化知识,是对物理学的基本认识、提炼升华,对于物理师范生,要在大学打好专业基础,进入工作岗位后才能传授给学生足够的知识,而对于学生,我们则要培养他们的物理观念,使学生理清不同领域的概念区别和逻辑关系。

随后,朱老师以高中物理的质点运动学为例,结合自己总结整理的高中力学解题的数码分析策略为同学们现场分析了几道物理选考真题,深刻的展现了建构合理的知识框架,对于优化教学过程的重要意义和培养学生解题思维的强大作用。

科学思维作为学习物理的关键能力之一,包括了模型建构,科学推理、质疑创新等多重含义,这不仅要求物理师范生具有多角度认识物理概念的能力,并且具有抽象概括、质疑批判的观念,并且能在教学过程中体现出来并传授给学生,朱老师为同学们展示了一些高中物理实验的创新实例,开拓了同学们的思维。

(朱老师与同学热情交流)

讲座结尾,阮书记总结到理科教学是建立在专业基础知识上的,朱老师多年教学经验的分享对同学们未来走上讲台有重要的意义,同时也是在要求同学们从现在起就要扎实基础,多想多看。

    通过本次讲座,使同学们对自身专业的要求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对个人能力的发展方向有了更明确的目标,同时,作为未来的人民教师,我们应以培养具备物理核心素养的人才为目标,为此,就要从现在开始不断提升自己。

苏柏潞/

张婉婷/

杨柳风/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