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学生工作  讲座信息

【物电大讲堂28】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西安分院谢天娇教授:卫星通信与网络技术

作者:物电学生会  发布者:物电学工办   发布时间:2021-04-27  浏览次数:209

425日晚,我院邀请了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西安分院谢天娇教授做客云端,为师生们细致讲解卫星通信技术与卫星网络技术及其应用,电子和通信工程系主任蒋敏兰主持讲座。

谢教授主要从卫星通信技术、卫星网络技术和卫星通信与网络相关技术的关系这三个方面进行了阐述。

讲座中谢教授介绍了卫星平台的结构和卫星通信技术对于卫星的重要作用,并着重讲述了遥感技术的组成及其作用原理。谢教授还结合生活,列举了卫星通信技术的相关应用,并单独对GEO(同步轨道)卫星的优缺点进行了分析,指出GEO卫星覆盖范围广,传播延时固定,但存在传播延迟较大的缺陷。

(谢教授讲解遥感卫星系统)

在卫星网络技术方面,谢教授先解释了卫星网络产生的背景,随后给出了卫星网络的定义:通过星间,星地链路将卫星和地面设施有效连接,实现高效的互联互通。并且为我们了介绍了比较常见的星座和链路:如极轨星座和Walker星座。

关于卫星网络技术的应用,谢教授结合该技术的国际发展状况对未来卫星网络发展趋势进行剖析,强调了建设低轨高密度和低轨互联网卫星的重要性。谢教授还带领着同学们聚焦近年来我国在卫星网络方面做出的成绩:“北斗三号”、“通信中继卫星”和“鸿雁”,表示我国卫星网络技术前景广阔。

(谢教授介绍“鸿雁”低轨卫星星座)

此外谢教授还为我们简要介绍了卫星通信和网络的其他相关技术,如“物理层关键技术”、“链路层技术关键技术”、“灵活的路由技术”等。

(谢教授讲授链路层技术)

学院黄志亮教授在讲座最后结合自己的研究方向,关于编码调制技术问题与谢教授进行了讨论。同学们也踊跃发言,对于北斗卫星的一些特点进行更深入的追问。提问声此起彼伏,谢教授都一一做出了详细的解答。

周子恒/文 图

l李雪楠/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