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学生工作  讲座信息

【物电大讲堂29】“三新”背景下物理教师专业发展与追求和基于问题解决的高中物理课堂与教学

作者:物电学生会  发布者:物电学工办   发布时间:2021-05-06  浏览次数:535


429日,我院于20幢一楼报告厅举行物电大讲堂第29讲,本次讲座的主题为“‘三新’背景下物理教师专业发展与追求和基于问题解决的高中物理课堂与教学”。主讲教师为正高级教师、浙江省特级教师吴磊峰和浙江省特级教师赵惠松。物理系主任梁清主持此次讲座。

(讲座现场)

吴磊峰老师首先给同学们介绍了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教育改革、提高义务教育质量的意见——坚持立德树人,坚持“五育”并举,强化课堂主阵地,建设高素质专业化教师队伍,提醒同学们不仅要当一个物理老师,还要当一个优秀的、卓越的物理老师。

结合教学案例,吴磊峰老师为同学讲述了“三新”背景下物理教师应有怎样的专业发展与追求,并从三点进行了阐述:第一点是夯实个人的专业基础,可通过做题讲题、坚持课堂教学和进行教育科研进行能力提升;第二点是共享集体的专业智慧,吴老师指出现在是信息社会,应该要共享信息,进行团体研究:第三点是借鉴前人的专业成果,吴老师教导同学们应在有限的时间内高效率的把前人的成果吸收为自己所用,在大师的光辉中飞翔。

(吴磊峰老师讲座)

赵惠松老师结合高中实验案例,从问题提出、问题解决教学、情境创设等方面讲述“基于问题解决的高中物理课堂教学”。他提出应通过设置一定的真实问题情境、提供引导并给予所需的资源,让学习者在问题情境中探索解决办法,从而提高问题解决的技能、发展问题解决的策略和提高学生学科知识。此外,他将物理教学中的知识、问题、情境联系起来,提出“知识问题化,问题情境化”的物理教学方法,并强**师是一名引导者和教练员,是学生问题解决的评价者和资源的提供者。

(赵惠松老师讲座)

本次讲座旨在让同学们了解新时代物理教师的追求并提高同学们的教学技能,两位老师也希望同学们能坚持学习,不断提升自己,为成为一名优秀的物理教师打好基础。

孔俊然/文 图

雷佳慧/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