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学生工作  讲座信息

【物电大讲堂35】 清华大学副教授、博导王继良:室内感知技术探索和实践

作者:学工办-陈锐  发布者:阮春峰   发布时间:2022-04-07  浏览次数:367


46日下午,物电大讲堂第35讲在腾讯会议线上如期举行。清华大学软件学院副教授、博导王继良应邀作主讲人,向同学们介绍泛在信号感知的基本原理、主要方法和相关技术案例,并与大家探讨其可能的应用和挑战。

讲座伊始,王继良教授通过浅谈物联网低成本感知挑战,引出泛在信号感知,表示泛在信号感知无需专门部署传感器,是大规模、低成本物联网感知的有效手段。随后讲解了泛在信号无线感知的相关定义,并以图片和视频的形式向大家介绍了泛在信号感知在生活中的一些应用。

紧接着,王继良教授从不同动作对信号的影响不同出发,向大家阐述了如何提取不同子信道的特征、进行数据处理、方法验证并得到实验结果的过程。


随后,王继良教授从泛在信号的物联网感知应用中选取UWB定位的一角,以室内人员轨迹跟踪这一实验示例做引,带领同学们进行了基于声波追踪和基于相位变化追踪的原理推演。

在王继良教授的循循善诱下,原本高深的知识也变得有迹可循。通过不断进行原理的推演以及实践的操作,同学们仿佛身临其境,进行了一场酣畅淋漓的实验。

讲座末尾,王继良教授对本次会议内容做出总结,并对同学们提出希冀——科学世界浩茫无边,望青年人能不辞劬劳,踵武前贤,奋力前行,勇闯新高。

王涵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