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学工在线

关于招募2022级助理班主任、朋辈心理辅导员的通知

作者:学工办-谢竟择  发布者:学工办-阮敏尔   发布时间:2022-06-20  浏览次数:804

各位同学:

为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引导新生尽快适应大学生活,充分发挥学生“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和“朋辈互助”的作用,协助学院和2022级班主任做好新生教育和管理工作,学院根据《浙江师范大学本专科学生学长辅导工作实施办法(试行)》、校心理健康教育与发展中心《关于开展2022级新生朋辈心理互助员选拔及培训工作的通知》,拟在学院范围内招募2022级助理班主任、朋辈心理辅导员。

一、聘用时间

采用聘任制,聘期为一年,每个新生班级配备助理班主任、朋辈心理辅导员若干名。

二、招募要求

1.思想政治觉悟高,中共党员或有担任学生干部经历者优先;

2.身心健康,性格开朗,热心学生工作,有较强的责任感和奉献精神,有较好的人际沟通和组织协调能力;

3. 学习勤奋努力,成绩优良;

4. 专业相近或相同;

5.有助理班主任工作经验者优先;

6. 有担任班级心理委员经历者,在应聘朋辈心理辅导员时优先;

7.有较好的外语口语表达能力者,在应聘国际化专业助理班主任时优先;

8.担任朋辈心理辅导员的同学需参加新学期开学前校心理健康教育与发展中心组织开展学生朋辈心理辅导员培训(一般为开学前一周,如之前未申请留校住宿的,到时候学校会统一协调),就朋辈心理支持、团体心理活动、心理危机识别与干预的理论与方法等进行系统的培训,培训出勤率需达到90%以上,顺利完成培训班考核方可获得结业证书。具体事项另行通知。

9.担任朋辈心理辅导员需兼任助理班主任。

 

三、人员安排

班级

拟聘人数

物理学类:物理学、材料科学与工程

10

电子信息类: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电子信息工程、电子信息工程(全英文)、通信工程

12

注:最终人员根据学校当年招生情况而定

 

四、岗位职责

共同职责:配合学院完成对新生的思想教育管理引导、生活适应引导、学习适应引导、发展规划引导等。具体要求如下:

(一)协助班主任和辅导员开展新生教育管理工作,帮助新生熟悉学校的各种规章制度,做好新生接待、新生军训和新生教育工作;同时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及时将新生中的突出问题向班主任和辅导员反馈;

(二)协助班主任和辅导员对新生进行思想政治教育,帮助新生尽快熟悉和适应专业学习环境,并提供必要的学习指导,调动其学习积极性,同时引导新生做好学业规划;

(三)参与班级管理,协助班主任考察、选拔班干部,组建班团组织;指导班团组织开展有关工作;

(四)完成学校、学院布置的其他工作任务。

 

专项职责:兼任朋辈心理辅导员的助理班主任,在接受校心理健康教育中心专题培训后,积极配合学校和学院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所需,开展好新生心理关爱帮扶工作。具体要求如下:

(一)开学初组织班级开展新生入学适应团体辅导,平时根据情况不定期开展团体辅导,每学期至少两次。

(二)在学习和生活中积极关注身边同学的心理状况,在一学年的工作周期中,走访寝室至少四次,和新生谈心谈话率在50%以上(谈话形式包括走寝、网络、电话等)。适时、适当地对身边同学进行心理援助,对同学中的一般心理问题,能起到倾听、陪伴以及疏解作用。

(三)积极参与学校心理中心和学院组织的培训及朋辈辅导员会议,按时参加学校朋辈咨询部组织的专业能力提升训练,并在班级中实践所学知识与技能,宣传心理健康知识,为同学服务。

(四)协助辅导员帮助班级中需要关心的学生。

(五)认真总结反思工作,每学年至少撰写一份案例报告,并参与学年末的朋辈心理辅导员优秀案例评选活动。

(六)遵守心理辅导工作的保密原则,不得将学生的个人心理档案及隐私泄露给其他同学。

(七)动态关注学生心理状况。

(八)加强与各班级心理委员的配合,相互支持,注重对心理委员能力素养的培养与锻炼,在工作过程中给予一定的指导性意见。

(九)每学期做好工作计划,并努力执行,学期末做好工作总结。

 

五、招募流程

所有申请的同学填写《浙江师范大学本专科生学长辅导工作申请表》(见附件一)和《浙江师范大学本专科生学长名单汇总表》(见附件二),申请朋辈心理辅导员的同学还需填写《2022级新生助班兼朋辈心理辅导员名单汇总表》(见附件三),并于6月22日(周20:00前,将纸质材料交于20-21幢三楼连廊314学生会办公室,并将相关材料电子稿发到邮箱wdsztzb2021@163.com。联系人:余同学17280506687

面试时间:623日,具体时间段另行通知,面试地点:学院20-21幢三楼连廊313党员之家办公室

 

六、选拔公示

综合平时表现、个人简历和面试情况等方面,确定2022级助理班主任、朋辈心理辅导员最终名单。

                             物理与电子信息工程学院学生工作办公室

           2022年6月20

 

附件一  学长辅导工作申请表.doc

附件二  学生学长名单汇总表.xls

附件三  2022年朋辈心理辅导员汇总表.xls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