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学生工作  科研竞赛

关于举办浙江师范大学第十四届科技馆十佳讲解员大赛的通知

作者:学工办-曾骏  发布者:学工办-阮敏尔   发布时间:2022-10-24  浏览次数:2100

青春献礼二十大,奋进担当向未来。为进一步推进科学普及事业,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拓展学生的学科素养,为在校学生提供一个展示自我的平台,特举办浙江浙江师范大学第十四届科技馆“十佳讲解员”大赛。


一、组织单位

主办单位:浙江师范大学建设与设备管理处

共青团浙江师范大学委员会

协办单位:浙江师范大学文科综合实验教学中心

浙江师范大学科技馆

浙江师范大学物理与电子信息工程学院团委

浙江师范大学社团联合会

承办单位:浙江师范大学科普协会


二、主题

科普逢新声 奋进新征程


三、报名对象

浙江师范大学全日制在校学生,专业不限


四、报名时间

2022年10月18日-2022年10月29日


五、报名方式

各班同学任选以下两种报名方式之一自由报名参赛

1.通过微信小程序进行报名,报名链接http://p.baominggongju.com/share.html?eid=63537b0fa52ed463d5a94ae0

2.通过发送电子报名表(附件1)至邮箱进行报名:shen15167512793@163.com 

注意:请参赛人员加入初赛通知QQ群,群号为:807346347


六、赛前培训

此次比赛无线下赛前培训,请选手根据题库进行备赛,题库会提前发至初赛通知QQ群。


七、比赛流程

1.初赛

(1)笔试时间:10月30日中午

(2)地点:另行通知

(3)比赛形式:客观题+主观题

备注:初赛题库详见附件

初赛各个展区按相同参赛比例选拔出共15人参与决赛

2.决赛

(1)时间:11月6日

(2)地点:暂定20-21幢一楼报告厅

(3)比赛形式:模拟讲解

(4)比赛流程:展品讲解+评委提问环节

科技馆展区共分5个展区,抽签选择展区,每区各取三人。初赛结束后,选手于11月3日进行线上抽签,抽取上场顺序和所选相应展区的展品。

选手先进行自我介绍,然后介绍自己所选展区的展品,按照之前的抽签顺序依次上场,对抽签所得的展品进行总共5—6分钟的介绍(时间包括自我介绍,若超出规定时间,将酌情扣分)。


八、奖项设置

评选出十佳讲解员十名,一等奖两名,二等奖三名,三等奖五名。

入围十佳讲解员的选手除获得获奖证书外可自愿进入校科技馆担任讲解员职务并授予聘书,讲解员应在科技馆对外开放时间段承担讲解任务,并可获得酬金或志愿者时长。


九、注意事项

大赛计划于线下举行,若疫情防控形式严峻,则采用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举行比赛。


  附件:浙江师范大学第十四届科技馆十佳讲解员大赛报名表.docx


2022年10月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