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学术交流  学术报告

12月2日-物理学科云端学术报告(吴云涛研究员,中科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

作者:研究生办-马俊  发布者:研究生办-马俊   发布时间:2022-11-28  浏览次数:263

【报告题目】超高能量分辨及多模探测闪烁晶体

【报告人】吴云涛研究员中科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

【报告地点】29-535集中网络会议

【报告时间】2022122日周五晚7:30-8:30

【报告摘要】辐射探测器在深空深海探测、核医学成像、国土安全、高能物理等领域有广泛应用。随着对探测效率、成像质量、核素识别能力的要求不断提升,辐射探测器正沿高能量分辨、高时间分辨、高空间分辨和多粒子高效甄别的方向发展。闪烁晶体是辐射探测器的关键核心材料,但由于目前对于如何降低晶体中载流子非辐射复合几率、如何调控晶体发光的复合过程、如何抑制晶体中缺陷的陷阱作用等基础科学问题缺乏深刻认识,严重阻碍了关键物理模型的建立和性能调控策略的形成。因此,如何通过材料组分、结构设计和调控研制出超高能量分辨、多粒子甄别探测闪烁晶体材料是本领域的难点与前沿课题。

本报告针对新型辐射探测器对高能量分辨和多粒子甄别性能要求,介绍当前相关探测材料的研究现状和发展瓶颈:首先,介绍以LaBr3:Ce为代表的高能量分辨闪烁晶体和NaI:Tl,6Li为代表的多模粒子探测闪烁晶体;再者,为突破现有闪烁材料的性能瓶颈,重点介绍新一代辐射探测材料——基于低维分子结构的金属卤化物闪烁晶体,通过组分和结构的设计和调控,这类材料不仅拥有高稳定性、高光产额(>80,000 photons/MeV)、高伽马能量分辨(<3.5%@662keV)等优点,还可以实现多种射线/粒子的高效探测和甄别,包括Xabgn射线/粒子等。

【报告人简介】吴云涛,男、研究员、博士生导师。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重点专项首席科学家、上海市海外高层次人才。入选中国科学院稳定支持基础研究领域青年团队、中国科学院青年创新促进会。研究方向为辐射探测晶体。主持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重点专项、KGJ核能开发重点专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中科院重点部署项目、上海市自然科学基金等科研项目。以第一/通讯作者在Adv. Opt. Mater.J. Phys. Chem. Lett.Phys. Rev. Appl.等重要学术刊物上发表论文80余篇,申请和授权美国专利6项和中国专利9项。获2017IEEE核与等离子体学会青年科学家奖、2014Valentin T. Jordanov Radiation Instrumentation Travel Grant。兼任IEEE Transactions on Nuclear Science副主编、Frontiers in Nuclear Engineering编委、上海市硅酸盐学会理事等。

【报告邀请人】郭海教授

 

欢迎广大老师和同学参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