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学术交流  学术报告

12月2日-物理学科云端学术报告(汪涛助理研究员,重庆大学)

作者:研究生办-马俊  发布者:研究生办-马俊   发布时间:2022-12-02  浏览次数:222

【报告题目】玻色-哈伯德模型的强耦合展开方法与过程链算法

【报 告 人】汪涛 助理研究员,重庆大学物理学院

【报告时间】122日(周五)1400-1600

【腾讯会议号】852-615-775

【报告摘要】玻色-哈伯德模型是描述光晶格中超冷玻色子系统的主要模型之一。该模型中由于格点上原子两体相互作用与相邻格点原子跃迁之间的竞争关系,存在从莫特绝缘态到超流态的量子相变。强耦合展开方法是一种计算固体态到可压缩态的相边界的微扰方法,在计算不同维度的玻色-哈伯德模型的相边界时与真实的相边界相比误差都较小。强耦合展开方法的思想是通过微扰的计算系统基态与最低激发态的能量,令二者相等来确定系统的相边界。过程链算法是一种计算格点模型的高阶微扰的算法,它基于微扰方法的Kato表示,可以将每一阶微扰用图形表示出来,通过计算机去生成这些图形,然后计算每一幅图所代表的值的大小,就可以将微扰计算到高阶。我们改进了过程链算法,自主编写了计算玻色-哈伯德模型的高阶强耦合展开方法的程序,得到了目前最高的计算阶数(数值结果12阶,解析结果10阶)。通过将高阶结果外推到无穷阶,我们分别在一维,二维和三维系统中得到了与DMRGQMC等数值模拟方法同等精度的相边界。

【报告人简介】汪涛,重庆大学物理学院助理研究员,重庆大学溧阳智慧城市研究院助理研究员。近五年以通讯作者和第一作者发表SCI论文15篇,其中PRL2篇,CPL Exp. Lett.一篇,其他PR系列7篇,APL一篇。近5年主持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国防科技创新特区项目等国家省部级项目4项。主要的研究领域为基于超冷原子系统的量子模拟和量子精密测量理论,研究方向包括光晶格中冷原子的量子相变,周期调制的光晶格钟系统的动力学性质,以及基于里德堡原子的电磁场精密测量。

【邀请人】高先龙 教授      

    

欢迎广大老师和同学参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