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学院动态

物电学院2023年寒假“德国埃尔朗根-纽伦堡大学短课程项目”圆满结束

作者:学工办-顾晓咪  发布者:学工办-阮敏尔   发布时间:2023-02-04  浏览次数:169

近日,我院29名研究生、本科生圆满完成2023年寒假“德国埃尔朗根-纽伦堡大学短期课程项目”学习任务。

该短课程项目是我院与湖北工业大学等5所院校共同对接德国埃尔朗根-纽伦堡大学开展,为两周线上课程,由德国埃尔朗根-纽伦堡大学知名学者在线授课,数据科学系颁发结业证书。

课程内容盖控制论、机器学习及其数值算法,包含模型与数据驱动的控制与设计、控制论的一般性介绍、控制论与机器学习、神经网络的一般性介绍以及训练神经网络的有效算法等模块。

课程由欧洲科学院院士,埃尔朗-纽伦堡大学动力学、控制和数值研究所主席,亚历山大冯洪堡教授Prof. Enrique Zuazua和埃尔朗根-纽伦堡大学博士后Dr. Yongcun Song共同授课。

Prof. Dr. Enrique Zuazua通过引入控制论,使得同学们对其有一定了解,例如bang-bang control,并且通过很多实际例子来讲述其中的知识与道理,例如:四只牧羊犬是如何控制羊群的移动,汽车轮子是如何控制汽车行驶方向,由各种因素在日常中起的作用来引入参数在神经网络中的控制,也为同学们讲述了感知机是如何来控制分类,又是如何从分类中学习的,也通过实例和动画演示来讲解相关知识。

Dr. Yongcun Song为同学们讲述了深度学习相关的理论知识,从深度学习的历史、发展、应用来引导同学们去了解,讲述各种神经网络能够做到的事情,下象棋、预测、分类等,然后从最基本的数学理论来为同学们讲述神经网络的工作原理等,从一个多元一次函数,到多层感知器,再到连接各个感知器之间的激活函数、用于反向传递的损失函数,各种计算方式等,为同学们展现纯数学视角的神经网络是怎样的,与Prof. Dr. Enrique Zuazua的授课相辅相成,在理论上从各个角度讲述了神经网络的基本知识。

课程通过“讲授+小组研讨+成果汇报”方式,在两周的时间里引导学生深入学习,将传统讲授型课堂翻转为全面启发型、讨论型课堂,在实践中提升学生团队协作和自主学习能力。

该课程项目是疫情状态下学院国际化建设的主动探索,也是学院对接国际课程体系的重要一环,开拓了学生的国际视野,加强了学生对相关专业理论知识的学习。后续将进一步推进国际化特色学院建设,积极拓展国际教育资源,为学生的成长成才搭建更多国际化合作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