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学生工作  科研竞赛

物理与电子信息工程学院关于申报第五期大学生创新项目的通知

作者:学工办-曾骏  发布者:阮敏尔   发布时间:2023-03-06  浏览次数:1642


各系、各办公室、各班级:

为进一步促进大学生课外学术创新,推进师生共同创新创业,为“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和“挑战杯”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等高水平赛事培育项目,学院特开展大学生创新项目申报立项工作。具体通知如下:

一、项目设置

重点项目立项不超过20项,实施期限为20233月至202312月,进度快、完成效果好的项目可提前申请验收。

一般项目立项不超过80项,实施期限为20233月至202312月。

二、申报对象和要求

1.全院全日制在校本科生(含本科留学生)。

2.项目团队总人数一般不超过5人,以一、二、三年级本科生为主。鼓励专业年级交叉融合,鼓励本科生研究生交叉融合,要求项目团队年级分布合理、分工明确、有机协作。

3.若项目负责人为三年级本科生,必须有2名低年级本科生为第二、三负责人;若项目负责人为二年级本科生,必须以1名一年级本科生为第二或三负责人;若项目负责人为一年级本科生,则其他成员无年级限制。

4.近两年内承担学校、学院其他学生课外学术科技活动项目有无故终止、不合格等情况的,不得申报本课题。

5.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省新苗项目已立项课题不得重复申报本课题。

三、项目申报与管理

(一)项目申报与审批

1.项目分科技创新项目、科技成果推广项目、创新创业孵化项目3类,请根据所报项目类型选填,一般为科技创新项目。

科技创新项目:旨在培育一批大学生创新研究成果,鼓励申报应用基础研究项目,注重学生参与度,要求参加“挑战杯”“互联网+”等高水平赛事,重点参加“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

科技成果推广项目:旨在培育一批具有一定应用价值和商业潜力的科技成果推广项目,要求参加“挑战杯”“互联网+”等高水平赛事,重点参加“挑战杯”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互联网+”创业大赛。

创新创业孵化项目:旨在搭建大学生创新创业实践的指导、服务、交流平台,为学生提供良

好的场地环境、创业指导和培训等相关服务,培育和发现优质的科技经济项目和高素质的创新人才。要求参加“挑战杯”“互联网+”等高水平赛事,重点参加““挑战杯”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互联网+”创业大赛。

2.采取邮箱申报,项目负责人将申请书(附件1)、汇总表(附件2)打包发送至邮箱:xfjsb2023@126.com时间为202336日到202345日晚22:00截止。

3.由学院组织专家进行评审,并择优立项。

(二)项目实施与管理

1.项目由学院学风建设部、团委负责日常管理。

2.项目负责人及成员原则上均不得更换,须认真执行学校、学院相关科研管理办法,按期保质保量完成项目研究的各项任务。

3.项目实施期间,项目负责人及成员需积极参加学校、学院组织的科研和创新创业相关培训、活动。

(三)项目检查

学院定期组织专家对项目进行中期或阶段性检查,项目组须及时梳理阶段性成果,根据检查意见及时改进,整改不到位的根据实际情况降低立项档次和资助额度,甚至取消项目。

(四)项目结题与验收

1.结题要求:项目组在项目完成后,需及时提出验收申请,填写验收申请报告。验收须提交项目总结报告、发表的论文、获得相关鉴定的设计、申请的专利材料、其他相关支撑材料。为加强学生科研成果的有效转化,对于立项项目,要求参加“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和“挑战杯”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参赛成绩将作为验收等级评定、追加资助的重要依据。

2.项目验收:学院对申请验收的项目参照项目申报书及验收申请报告,按项目实施情况、取得成效和存在问题等进行检查验收。对于完成质量优异、成果丰富的一般项目,将追加认定为重点项目,并按照重点项目进行资助。

3.经费资助:一般项目资助300元。重点项目资助3000元,完成质量优异、成果丰富的项目将追加资助。经费使用和报销须遵守学校相关规定和要求。对无正当理由自行中断的项目,学院将取消该项目计划,追回相关经费,并取消已给予的加分等奖励,相应后果由项目负责人和组员承担。

四、实施保障

1.项目组取得的成果参照《浙江师范大学大学生科技创新与竞赛奖励办法》给予奖励。重点项目学生加分按照院课题相应标准乘以系数2进行奖励,教师业绩分参照指导校学生课题标准。

2.立项项目作为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浙江省大学生科技创新活动计划暨新苗人才计划项目的优先推荐对象,重点项目作为“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和“挑战杯”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的重点培育对象。


如有相关问题,可以联系学院学生会学风建设部桂同学,QQ:2594918720。


共青团浙江师范大学物理与电子信息工程学院委员会

202336

附件1:物理与电子信息工程学院创新项目申报表.doc

附件2:物理与电子信息工程学院第五期大学生创新项目汇总.x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