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学院动态

物电学院召开一流专业建设推进会暨专业教学改革与研究项目中期检查汇报会

作者:教务办-牧初春  发布者:阮敏尔   发布时间:2023-04-03  浏览次数:189

为进一步推动专业内涵建设,提高一流专业建设成效,根据学校一流专业教学改革与研究项目建设要求,物电学院于3月30日上午,在学院第三会议室召开了一流专业建设推进会暨专业教学改革与研究项目中期检查汇报会。教务处副处长李慧军教授、学院教学副院长蒋敏兰教授、黄仕华教授、任志君教授、专业主任、项目负责人及教务办工作人员参加会议。

物理系主任梁清教授汇报了《物理学卓越拔尖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探索》项目进展,围绕专业概况、建设内容与成效、经费使用情况、存在的问题和建设规划等四个方面进行汇报,提出了要进一步推动课程建设和教材建设,提升考研升学率,推动本科生交流访学,争取在国家级教学建设项目方面取得突破。

光学工程系主任钱义先教授在会上以《融合三个课堂的光电专业学生实践创新能力培养探索》为题,从实施概况、举措成效、成果支撑和存在问题四个方面具体说明了该项目的情况,提出了“第一课堂——教师理论课堂教授,第二课堂——本科生科研探索、竞赛,第三课堂——本科生校外实践”三个课堂的融合,加强理论与实践的结合,进一步提高光电专业学生的实践创新能力。

副院长蒋敏兰教授汇报了《毕业要求中非技术因素达成的专业教学活动研究》项目进展,她提出,工程教育认证的12项毕业要求中,非技术因素占了7项,本项目紧紧围绕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学生中心,产出导向,持续改进”理念,在深化“师范+工程”特色基础上,着眼于毕业要求中非技术因素的达成,通过开设《工程伦理》课程等完善专业课程体系、建设非技术因素相关的核心教学资源、完善课程评价方案等实现非技术因素的自然融入,以期培养电子信息领域综合能力强的高素质创新型人才。

材料系主任何益明教授汇报了《半导体物理与器件实验课程群建设》的项目进展,指出该项目涉及的科学领域,包括半导体光伏材料、磁性材料、光电功能材料、薄膜及纳米材料等,项目实施较好地解决实验内容较少、知识面不足、实验内容陈旧以及课程之间缺乏联系等问题,形成了一个较为完善的半导体技术的实践教学体系。

通信工程项目负责人陈丽娜教授汇报了《关于用学习分析提升教学质量:基于大数据的形成性评价研究的进展与成果》项目进展及其成效,提出了多元多维反馈式过程性评价方案,旨在激发学生的学习竞争意识,提高学生的学习主动性,项目取得了多个研究成果,如教改论文、评教模型、学生反馈等,拓展了学生专业知识视野、调动了学习积极性、提升了自主学习能力、体现了“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思想。

与会专家对项目在推进教育教学改革、一流本科专业建设、课程质量和教材质量等方面的实质效果进行了点评,就项目建设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和组织实施给出了指导性意见。与会的专业主任、项目负责人对项目实施情况展开了深入探讨。本次汇报会总结了专业建设阶段性成果和存在的困难,为进一步强化专业内涵建设、优化建设方案,加强课程与资源建设,提升一流本科专业建设水平,具有重要的促进作用。

 

邹子屹/图

郑斌杰 万朱健/文

王境诺/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