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学院动态

喜报 | 浙师大物电学院教师楼刚、许富洋在浙江省第三届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实验技能专项赛中喜获佳绩

作者:喻薇  发布者:阮敏尔   发布时间:2023-04-17  浏览次数:294

    2023年4月13日,由浙江省教育厅指导、浙江省高等教育学会主办、浙江省高等教育学会实验室工作分会和杭州电子科技大学承办的浙江省第三届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实验技能专项赛落下帷幕。浙江师范大学物理与电子信息工程学院楼刚、许富洋两位老师(团队)分别荣获自制教学仪器设备一等奖和二等奖。

    两位教师(团队)经过多年的自主研发,对现有教学设备的教学性和应用范围进行了改进和拓展,在教学和实践中得到了应用,也收到了一致好评。

 

    楼刚老师负责的简易太阳能电池性能测试仪获一等奖。当前实验室用太阳能电池性能测试仪存在原理展示不全,实操性差,测量结果对理论课知识点支撑性不足,对学生的思维启发性不强,实验时学生兴趣不高。团队自主研制了一款新型教学仪器,采用多波段LED光源,通过自主搭建太阳能电池性能测试系统,加强实验的实操性、启发性,提升了实验的挑战性和趣味性。同时,整个设备易于搬运,方便实践展示,也适合科普教学和演示。经实践教学反馈,该设备对理论课知识点支撑性很好,多色光源有助于加深光伏理论的理解,且自主搭建、自主测试的实验方式大大提升了学生的兴趣。

    许富洋老师负责的明室和远程适用的干涉衍射数字化实验装置获二等奖。光的干涉衍射实验在《大学物理》、《普通物理》和《物理光学》等课程中均有开设,但传统的实验中器件的参数相对固定,并要求在暗室环境中开展,实验拓展性不足,测量精度不高,操作演示不便。针对这些问题,团队基于科研设备引导学生自制干涉衍射屏,开发了数字化观测系统,采用物联网技术实现了远程操作功能,方便学生课外开展实验。该实验装置注重信息技术与实验教学的融合,操作简单、成本低廉,具有较好地推广与应用价值。

    今年,浙江省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首次创设实验技能专项赛,分为实验教学比赛、自制实验教学仪器设备比赛两大类。前期通过学院推荐、学校评审,最终推荐实验教学比赛、自制实验教学仪器设备各两个教师(团队)参加浙江省第三届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实验技能专项赛。浙江省共有来自全省高校122个教师(团队)参加,经过网络评审,60个教师(团队)入围决赛,最终经现场答辩,确定实验教学比赛和自制实验教学仪器设备各5个教师(团队)获得大赛一等奖,11个教学比赛教师(团队)和10个自制实验教学仪器设备教师(团队)获得二等奖,13个教学比赛教师(团队)和15个自制实验教学仪器设备教师(团队)获得大赛三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