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学生工作

浙江师范大学物理与电子信息工程学院成功举办“国际光日”主题活动

作者:丁书亚  发布者:阮敏尔   发布时间:2023-05-29  浏览次数:179

2023528日,由中国光学学会主办,浙江师范大学物理与电子信息工程学院承办的“国际光日”主题活动成功举行,浙江师范大学300余名教职工携子女参加了本次活动,了解光学知识,感受光学魅力。  


本次活动展示了百余项“格物学园”科普展品,小朋友们体验了“立体青蛙”、“金字塔投影”、“光栅动画”、“视觉暂留”、“视力矫正”等多项光学实验。活动现场,科学知识丰富多样,各种形式纷纷亮相,孩子们学习科普知识的积极性高涨。活动展馆提供的一件件集知识性、趣味性、可操作性于一体的科普仪器及模型,让孩子们大开眼界,并通过观看或动手操作,大家在参观和体验过程中品尝到了一顿别有滋味的“科技大餐”。

在小朋友们体验实验乐趣的同时,志愿者现场讲解光学知识原理并进行示范,寓教于乐,有趣新颖的创意科学操作,极大激发了孩子们的好奇心。在轻松愉快的氛围下,小朋友们开展“梦幻点阵”、“同自己握手”、“红绿立体图”、“闪电盘”、“偏振现象”、“数码显微镜”等实验,经过一番创作,一项项实验现象被自己做了出来,都露出了胜利的喜悦。通过此次活动,教职工带着子女近距离地了解到光学知识,开阔了视野,培养了孩子们的科学意识。

 

  

此次“国际光日”主题活动向教职工和孩子们现场展示了系列光学实验,充分体现出光学的独特魅力,通过丰富的活动激发了同学们对自然科学的好奇心、想象力和探求欲,营造了热爱科学、崇尚创新的氛围。之后学院也将继续创新开展光学知识科普活动,使更多人认识光、了解光、走进光,产生对光学进一步学习和研究的动力,共同探索光学世界的奥秘。

 

【知识拓展:“国际光日”的由来】

在成功举办2015国际光与光基技术年(简称国际光年:International Year of Light and Light-Based Technologies)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将每年的516日设为国际光日”(International Day of Light),指出国际光日的设立,其目的是为强调光在科学、文化、艺术和教育以及可持续发展、医药、通信、能源等多个领域的重要作用。

“国际光日”设在每年的516日是为了纪念1960516日美国休斯研究实验室的物理学家梅曼制造了第一台激光器。激光器在医疗保健和互联网上的应用改变了社会,得到了广泛认可,同时获得了超过20项诺贝尔奖。国际光日不仅仅是庆祝激光科学的纪念日,也是为了强调光学与光子学不断改变着人们的生活,在人类社会进步中发挥越来越大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