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学生工作  学工动态

绷紧防范之弦,谨防电信诈骗 ——我院举办反诈骗专题讲座

作者:物电学生会  发布者:物电学工办   发布时间:2021-04-02  浏览次数:325


加强我院学生加强安全意识、促进身心健康发展,330日中午,我院于20幢一楼报告厅举行“安全教育进学院”活动。本次安全教育活动邀请到了金华市婺城区新狮派出所池芳婷警官,学院党委副书记阮春峰老师、学工办主任阮敏尔老师、学工办辅导员顾晓咪老师以及我院2020级学生参加此次活动。

(池警官进行安全教育)

针对校园电信网络诈骗问题,池警官结合相关案件处理经验,先通过阐明不同诈骗类型概念,并结合播放实例短片,最后介绍防范措施的方式。

(安全教育现场)

根据池警官介绍,常见的校园电信网络诈骗有五种类型,分别是兼职刷单诈骗类、网络贷款诈骗类、网络购物退款类诈骗、网络游戏诈骗、**类诈骗。池警官讲到,犯罪分子通常利用一些同学的心理弱点从而开展诈骗行为,例如急于赚钱心理、贪图小便宜心理、空虚想寻求刺激心理等等。调查显示,由于多数在校学生安全意识薄弱,社会经验缺乏的问题,90后和00后年轻人成为电信网络诈骗受害者主体。

那么,该如何识别网络诈骗呢?池警官向同学们提出了几条忠告,首先要提高自身警惕,屏蔽一切不良诱惑信息;另外,99%的网络贷款平台都是骗人的,办理贷款务必通过正规渠道。池警官特别提醒,凡是声称“免抵押息立即放款”“以流水不足要求转账刷流水”“账户填写错误要求转解冻费”的都是诈骗;此外,在任何平台或公众号上,千万不要提供银行卡密码;最后,池警官强调如果出现经济上的困难,要向老师或者父母寻求帮助。

池警官对遭遇电信诈骗的情况也提出相关建议:准确记录骗子的账号、账户姓名、联系方式、涉及的网址;尽快拨打学校保卫处电话,或到最近的派出所报案。

最后,阮春峰老师做了简要总结。阮老师特别强调刷单和**都是违法行为,告诫各位同学一定远离于此。他还提醒学生要提升安全意识,以免被不法分子利用。

(阮老师做总结)

这次安全教育活动让同学们了解了诈骗类型以及防范措施,提高了安全意识。希望通过此次活动,大家能够时刻保持警惕,不仅要做好自我防范,还要劝导身边人谨防诈骗,共同建设安全和谐校园。

苏柏潞/文、图

杨柳风/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