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学术交流  学术报告

6月9日-光电创新论坛云端学术报告(王沛教授,中国科技大学)

作者:研究生办-马俊  发布者:研究生办-马俊   发布时间:2022-06-06  浏览次数:237

【报告题目】微纳光学高精度测量新技术

【报    人】王沛教授,中国科技大学

【报告时间】202269(周19:30

【腾讯会议ID168-774-768

【报告摘要】

超高精度、超高分辨的光学精密测量作为新一代信息光子技术的前端和基础之一,展现出巨大的应用潜力和价值。随着半导体工业、集成电路制造工艺的发展,对于新一代智能传感器要求越来越高,如位移测量达到纳米甚至亚纳米的精度需求,且更具集成性。本报告针对传统位移传感器存在的体积大、系统复杂、精度极限等问题,主要介绍在长期微纳光学研究的基础上,近年来所开展的微纳光学纳米位移感测方面的研究工作。

【报告人简介】

王沛,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物理学院光学与光学工程系教授、博士生导师。现为微纳光学与技术课题组组长,光电子科学与技术安徽省重点实验室副主任,先进激光技术安徽省实验副主任;中科大《光学》课程组组长;中国物理学会第七届光物理专业委员会委员;安徽省光学学会副理事长。先后获安徽省优青,安徽省优秀科技工作者;全国优秀科技工作;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王宽诚育才奖,困学守望优秀教学奖、杰出教学奖,“孺子牛”精神奖。在微纳光学、光场调控等相关领域从事基础和应用技术研究20余年,发表SCI论文100余篇,编著出版《光学》教材一本;先后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面上,973子课题,863基金等十多项科研项目;已培养、合作培养博士生20多名,多人分别获中国科学院院长奖、大恒奖、朱李月华奖,王大珩高校学生光学奖,求是奖,国家奖学金等。

欢迎感兴趣的老师同学参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