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学术交流  学术报告

7月11日-物理学科云端学术报告(杭超教授,华东师范大学)

作者:研究生办-马俊  发布者:研究生办-马俊   发布时间:2022-07-07  浏览次数:350

【报告题目】超冷里德堡原子气体中的非线性局域光波

【报 告 人】杭超教授,华东师范大学

【报告时间】2022711日上午10:00

【腾讯会议号】930 996 914

【报告摘要】在这个报告中,我回顾了近两年来我所在的研究小组在超冷里德堡原子气体中的非线性局域光波及其应用方面的研究,主要包括超冷里德堡原子中的时空孤子、孤子分子、孤子克隆、巨磁光效应、非线性X波以及自感应透明孤子等。此外,对得到的非线性局域光波的产生功率、传播速度、传播稳定性、相互作用等特性做了详细研究。

【报告人简介】杭超教授,2007年从华东师范大学物理系毕业,获理学博士学位,专业方向为非线性物理与非线性光学。现任华东师范大学精密光谱科学与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教授,博士生导师。主要从事光与原子相互作用体系中的非线性和量子光学效应、基于原子的宇称-时间对称体系中的光的传播等方面的研究,并取得了多项受到同行关注的成果。 在Phys.Rev.系列等学术刊物上发表论文五十余篇,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项目1项、面上项目2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