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交流服务  社会服务

浙师青年的流动科普窗口|流动科普馆走进仙源湖实验学校

作者:成教办-吴聪  发布者:成教办-徐贤   发布时间:2022-07-14  浏览次数:46

  713日,金华市科学技术协会联合浙江师范大学物理与电子信息工程学院,带领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入党申请人和暑期实践队员70余人走进仙源湖实验学校开展流动科普馆活动。

一、趣味科学课来了!

 “高铁开过,站台上的人是不是感觉要被一股风吸走?”“静电是怎么让鸡毛飞起来的呢?当天下午,实践队员为仙源湖实验学校五六年级2个班、初二年级4个班带来伯努利原理”“有趣的静电”“希罗喷泉”“看不见的奥秘等趣味科学课。实践队员们带着自制的各种实验器具,娓娓道来,利用毫不起眼的生活细节、通俗易懂的科学原理,结合自己的专业知识、自身的科学实验经验为学生们打开了科学之门。学生们在亲身经历中感受了在火车旁气体流速改变引发的压力差,两张白纸就使他们感受到了伯努利原理的强大力量,一个纸板箱自制而成的空气炮就能让空气涡旋击倒几米外的纸杯墙,惊喜和兴奋在互动中油然而生,他们的探索欲与好奇心在课堂中萌发。下课后,不少同学恋恋不舍地说道:老师,你们以后还会来吗?好喜欢你们上的课。

二、流动科普展进校园

      梦幻点阵、笼中鸟、数码显微镜、闪电盘等30余件科普展品陈列在仙源湖实验学校的长廊里,实践队员们用通俗易懂的讲解方式,让仙源湖实验学校的学生们更进一步地了解这些展品背后的科学原理。

  学生们用数码显微镜照在自己的衣服上,惊讶于这一个小小的显微镜能放大看见衣服纤维;他们用手转动飞轮,奇怪为什么轻轻一转就能让小灯亮起来;他们好奇地盯着笼中鸟,疑惑为什么小鸟会到笼子里去。在房间里把灯关掉,拿着手电筒快速地旋转,会看到一个光环,这是视觉暂留的一种现象。实践队员们从生活中不起眼的小现象到深奥的科学原理,一步步地给他们解释,一点点地让他们理解这些有趣的科学现象,这些科技展品不仅给学生们带来了视觉的享受,还给了学生们亲手触碰科学的机会,也让中小学生有了让理论与实际相结合的机会。

浙师物电融媒体中心

文字|王境诺

图片|梁小雅 张晔程

编辑|金涛

审核|谢竟择 阮春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