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学术交流  学术报告

12月12日-物理学科云端学术报告(徐文教授,大连民族大学)

作者:研究生办-马俊  发布者:研究生办-马俊   发布时间:2022-12-09  浏览次数:371

【报告题目】稀土掺杂发光材料与光电器件应用

【报告人】徐文教授,大连民族大学

【报告地点】29-535集中网络会议

【报告时间】20221212日(周一)晚上7:30-8:30

【报告摘要】稀土是我国重要的战略资源,推动稀土行业迈入高端应用和提升稀土附加值是国家的重大需求。稀土发光材料具有丰富的能级结构及独特的上、下转换跃迁能力,在光电转换器件领域展示出广阔应用前景。随着信息技术的快速发展,对于具有高能(紫外-日盲紫外)或低能(近红外-红外)光子有效响应,高度加密和低背景噪声的光电转换信息器件需求日盛,从而对稀土发光材料性能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然而,受限于稀土离子吸收截面小、激发谱带窄、吸收谱带不可调、量子剪裁发光效率低和上转换发光激发阈值高等瓶颈问题,已经难以满足对高性能光电转换器件的迫切需求。因此,我们聚焦于局域光场以及新型基质探索对稀土发光的调控作用,以材料发光调控机制、降低上转换激发阈值、提高稀土量子剪裁发光效率和改善器件性能。提出了能量转移量子剪裁发光新思想,发展了高效紫外-蓝光增强型硅电池,成功将商用硅电池效率提升3%以上,被《科学》杂志评论为“长时间以来最激动人心的结果之一”;创立级联光场调控稀土上转换新技术,降低阈值3个数量级;发展了光电探测新模式,构筑了多波段选择性光电探测器。

【报告人简介】徐文,大连民族大学物理与材料工程学院教授/副院长;2005-2014年就读于吉林大学电子科学与工程学院,先后获学士与博士学位。2015.02- 2016.09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博士后,2016.09-2018.09日本东京工业大学JSPS特别研究员。2014-2021历任吉林大学讲师、副教授、博士生导师。主要从事稀土发光及光电器件领域的研究工作。在Nat. Commun., Adv. Mater., Angew. Chem., Light: Sci.& Appl., Nano Lett.等期刊发表第一/通讯作者SCI论文70余篇,引用7000余次;申请/授权发明专利10余项。获吉林省自然科学一等奖1项;主持国家自然科学优秀青年基金、面上、青年项目4项,大连市杰出青年基金、吉林省优秀青年基金、日本学术振兴会JSPS博士后项目等。

【报告邀请人】郭海教授

欢迎广大老师和同学参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