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学术交流  学术报告

12月13日-物理学科云端学术报告(杨正文教授,昆明理工大学)

作者:研究生办-马俊  发布者:研究生办-马俊   发布时间:2022-12-12  浏览次数:344

【报告题目】基于外场刺激的稀土发光材料的发光可逆调控及应用研究

【报告人】杨正文教授,昆明理工大学

【报告地点】29-535集中网络会议

【报告时间】20221213日(周二)晚上7:30-8:30

【报告摘要】稀土离子掺杂发光材料在照明、显示等领域广泛应用,其发光性质的可逆调控可扩展其应用。通过外场刺激可导致稀土发光基质材料发**色变化,基于材料基质的变色效应可以实现稀土离子发光性质的可逆调控。制备了系列具有发光和可逆变色效应的粉末、陶瓷、玻璃,实现了稀土离子发光性质的可逆调控,揭示其在三维光学存储、防伪和指纹识别等领域具有潜在应用前景。

【报告人简介】杨正文,2002年和2005年分别获得吉林大学学士和硕士学位,2009年获得清华大学博士学位;主要从事稀土发光材料发光调控与应用研究,现担任期刊Scientific Report编委、《发光学报》青年编委,兼任中国硅酸盐学会理事、中国稀土学会光电材料与器件委员会理事、中国硅酸盐学会溶胶凝胶分会学会理事、中国硅酸盐学会特种玻璃分会理事。获“云南省中青年学术和技术带头人”荣誉称号、首批入选云南省万人计划青年拔尖人才、入选昆明理工大学首批学术青蓝支持计划。作为昆明理工大学课题负责人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云南联合基金重点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及云南省应用基础研究重点项目等课题研究。以第一或者通讯作者身份在ACS Energy LetterLight Science and ApplicationAdvanced Optical MaterialsScience China: MaterialsChemical Engineering Journal等国内外重要期刊上发表SCI收录的学术论文100余篇。论文被引用3000余次,获授权国家发明专利20余项;获得中国硅酸盐学会青年科技奖(每届10名),研究成果获得云南省自然科学二等奖(第二),获得云南省教学成果一等奖(第五)、获昆明理工大学第十四届伍达观教育基金优秀教师奖、红云园丁优秀教师奖。

【报告邀请人】郭海教授


欢迎广大老师和同学参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