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学术交流  学术报告

3月20日-物理学科学术报告(尤文龙研究员,南京航空航天大学)

作者:吴瑛  发布者:吴瑛   发布时间:2023-03-20  浏览次数:214

【报告题目】Quantum criticality and universality in one-dimensional quasi-periodic quantum systems

【报告人】尤文龙 南京航空航天大学

【报告时间】320日(星期一) 上午830

【报告地点】29414

【报告摘要】在我们的研究中,我们将量子保真率和量子纠缠应用于无序系统。我们发现广义保真率在具有p波超导项的Aubry-André-Harper模型的量子临界点处出现最大值,由此可以确定无序模型中的量子临界点。我们证实了不同阶的广义保真率能为能隙不闭合相变提供一条有效的途径,并提取到相关的临界指数和临界行为。

【报告人简介】尤文龙,南京航空航天大学研究员。1999.09-2003.07本科就读于北京师范大学物理系,2003.09-2009.07于北京大学物理学院硕博连读,其中2005.08-2008.12参加北京大学-香港中文大学联合培养项目,分别获香港中文大学和北京大学博士学位。2009.08-2019.05在苏州大学物理学院从事教学科研工作,期间于2011.09-2013.09赴德国马普固体研究所进行博士后研究。2019.06加入南京航空航天大学。2022.05.30起担任物理系主任。主要从事低维强关联电子体系、光和物质的相互作用体系中的量子相变和量子关联研究,目前在Physical Review 系列等刊物共发表SCI学术论文90余篇(详情见论文列表)。 代表工作是与合作者提出量子保真率(文章列表中[2007-2018-64])和广义保真率([2007-2018-26])的概念,讨论量子相变和量子临界点附近的标度行为,受到了国际同行的一丁点关注。本课题组招收少量的硕士、博士和博士后,适合对量子物理保持浓厚兴趣且心态淡定的学生,其中博士和博士后要求有凝聚态理论的背景,有发表过Physical Review系列期刊的经验。

【邀请人】高先龙 教授


欢迎感兴趣的老师和同学参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