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学术交流  学术报告

5月21日-物理学科学术报告(王兴军研究员,中国科学院上海技术物理研究所)

作者:研办-苏丽诗  发布者:研究生办-吴瑛   发布时间:2023-05-18  浏览次数:219

【报告题目】二维材料的热学特性及其发光的应变调控

【报 告 人】王兴军研究员,中国科学院上海技术物理研究所

【报告时间】2023521日(星期),上午10:00

【报告地点】285LED会议室

【报告摘要】随着基于二维半导体材料的半导体器件的微型化和集成化,这会导致局部温度过高产生“热点”,从而会对器件的可靠性以及运行速度带来较大的影响,因此对于二维材料热学性能的研究至关重要。我们介绍了一种利用光热发光法实现微区、非接触测量单层二维材料热导率的新方法,并讨论了转移过程对二维材料的界面热阻的影响。另外,介绍了如何利用单轴应变调谐新型二维材料黑磷的中红外发光波长,并从理论上阐明了拉伸应变导致其中红外发光增强的机理。这些工作为未来实现基于二维材料的光电器件提供了可能性。

【报告人简介】王兴军,中国科学院上海技术物理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长期致力于量子低维材料的光学特性的研究。毕业于复旦大学物理系,曾就职于复旦大学、日本东北大学和瑞典林雪平大学等研究机构。主持多项国家自然科学面上基金、上海自然科学面上基金、中国科学院‘百人计划’、上海‘浦江人才’计划和军委科技委重点项目。至今在Nature MaterialsNature CommunicationsP.N.A.SNano LettACS NanoPhys. Rev. BSCI杂志上发表文章80余篇。Google scholar 引用次数2373次,H因子19

【邀人】黄仕华教授



欢迎感兴趣的教师和研究生参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