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学术交流  学术报告

12月13日-物理学科学术报告(邱建荣教授,浙江大学)

作者:研究生办-苏丽诗  发布者:研究生办-吴瑛   发布时间:2023-12-11  浏览次数:136

【报告题目】玻璃技术开发进展

【报告人】邱建荣教授,浙江大学

【报告地点】29414

【报告时间】20231213三)下午14:30-15:30

【报告摘要】玻璃技术开发进展玻璃是一种非常独特的材料,由于它的透明性、成型加工特性加上其它优异的物理化学特性,玻璃广泛应用于信息、能源、环境、医疗、国家安全等各个领域。甚至有历史学家认为“玻璃的发现是人类历史上最伟大的事件”。美国国家工程院在它的年报中强调指出,“如果我们能开发适合于玻璃特性的新的技术,玻璃将继续作为一种高科技材料为我们人类所用”。玻璃得到广泛的应用依赖于我们对于玻璃本质的理解和技术的开发。报告将介绍我们近年在玻璃技术方面的一些尝试,重点介绍大尺寸MOF玻璃的开发、悬浮熔炼技术、3D打印玻璃技术、玻璃注塑成型技术以及超快激光修饰技术的一些进展。这些技术具有很好的应用前景。

报告人简介】邱建荣,浙江大学光电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信息学部副主任,微纳光子学 研究所所长、科技部光电技术国际联合中心主任2001年获国家杰出青年基金,2008年入选教育部长江特聘教授,教育部玻璃光纤材料与器件创新团队带头人。兼任国际玻璃协会理事、中国硅酸盐学会特种玻璃分会副理事长、中国光学工程学会光与物质相互作用专业委员会副主任,中国硅酸盐学报副主编和美国陶瓷协会等五个SCI期刊Associate Editor等,中国激光杂志社激光与光电子学进展执行主编。长期从事玻璃与光纤、发光与非线性光学材料以及激光与材料相互作用(超快激光制造与激光增材制造)研究。发表SCI收录论文600余篇,SCI他引34500次,出版中英日文专著4部。入选美国光学学会Fellow,美国陶瓷学会Fellow,世界陶瓷科学院院士。曾获日本稀土学会学术奖(足立奖)、德国Abbe基金的国际Otto-Schott研究奖、日本陶瓷协会学术奖(华人首次)和美国陶瓷协会G. W. Morey奖等。

【报告邀请人】郭海教授


欢迎广大老师和同学参加!